新疆兵团夫妇戍边植树两不误 大漠深处筑起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 2018-04-23 15:11:13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赵圆 刘春燕 张峰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付永强夫妇正在踏雪巡边。(资料图) 杨东 摄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北沙窝哨所,映入眼帘的是成排的松树和成片的白杨树,它们是付永强夫妇亲手栽种的。多年来,夫妻俩在寸草不生的大漠深处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一八六团北沙窝哨所距离团部有11公里,地处褐里格库木沙漠边缘,哨所刚建好时,这里一片荒芜,每天风沙肆虐。当时,付永强就来到这里当护边员。

刚来哨所时,妻子刘桂枝看到四周一片荒漠,房前屋后方圆几十里没有一棵树一棵草,心里凉了半截,很想回去,但她改变不了付永强守边护边的初心。“改变不了他,我只能慢慢改变自己,默默支持他。”

也就是从那时起,付永强夫妇决心要改变这里的生活环境现状。在一八六团的支持下,每年都投入大量精力对哨所周围进行绿化。夫妻俩在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同时,用心种下绿草树木。“种树就是为了改变这里的环境,我们要在这里生活下去。”付永强如是说。

每年春秋两季,付永强夫妇就栽上松树、杨树、白蜡、沙漠红柳等树苗,一年一年越来越多。仅2012年至2016年,两人种植大杨树490棵,小杨树1300株,松树70多棵,樟子松86棵,红柳3万多棵,小树苗1万多棵,其他树种3万多棵,绿化面积达240多亩。

妻子刘桂枝告诉记者:“哨所是我的家,我们要把这一片绿化好,改变了环境,心情也好了。以前是荒漠,现在一到夏天就到处是绿色。挺高兴的,在这个地方越干越有劲。”

去年入冬时,夫妻俩又种植树苗860棵,今年计划栽种670棵小杨树,种草绿化30多亩沙漠地。(赵圆 刘春燕 张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