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0后”面艺大师创纪录 吹制直径1.8米面气球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30:59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杨杰英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我挑战成功了。”17日,山西省面艺大师李飞告诉记者,在刚刚结束的央视节目录制现场,自己成功挑战直径1.8米的面气球,创造了新的面气球吹制纪录。

山西省面艺大师李飞和刘辉在20分钟时间内吹出了直径1.8米的面气球。受访者供图

日前,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李飞与另一位面艺表演大师刘辉现场展露面艺绝活,不仅表演独轮车双刀头顶削面、甩面、大刀拨面、拨鱼儿钻铜钱、蒙眼剪面等面食技艺。同时,挑战二人吹制面气球的纪录,在20分钟时间内吹出了直径1.8米的面气球。

李飞说,“我们用了6斤面粉,用3斤水和面,醒面时间大概用了8个小时,前期准备必须充分到位。”

现场吹制过程中,他与刘辉把面团放在一张桌面留空的桌子上,然后把一根细胶管从桌子下面通过桌孔插入面团中,二人开始轮流吹气。20分钟后,他们吹出了直径1.8米的面气球。

山西省面艺大师李飞正在进行面食表演。受访者供图

“为这次表演,我们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我以前表演吹出最大的面气球直径有1米多,这次可以说是破了纪录。”李飞说,接下来将向面气球吹制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作为“90后”,李飞已从事面点工作12年之久,其面食技艺精湛,屡次赴海外进行表演,弘扬中华面食文化。他介绍,“山西面食有数百种,能够用于表演的有十几种,用面团吹气球是近年创新的面食表演项目。”

李飞在进行面食表演的同时,还乐于教授别人面食技艺。他说,“很早以前,山西面食技艺不传外人。现在时代不同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华传统面食文化。许多外国人还会慕名前来拜师学艺,我们也乐于教授,希望中华传统面食文化能够走向世界。”目前,李飞已有十几位徒弟,其中包括俄罗斯的三位弟子,他们已学会“拉面”、“一根面”和“舞面”等技艺在圣彼得堡进行表演。

此前,李飞在为外籍客人进行吹面气球表演。资料图杨杰英摄

俗话说,“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按照制作工艺来讲,山西面食可分为蒸制面食、煮制面食、烹制面食三大类,有据可查的山西面食有280种之多。(杨杰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