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再现大唐盛景

发布时间: 2018-04-11 12:3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韩章云 |责任编辑: 沈晔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再现大唐盛景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广场隆重开幕。 韩章云 摄

洛阳定鼎门遗址前的车辙、骆驼蹄印记见证了这座隋唐都城在1500多年前的繁华,彼时的定鼎门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千百年后,在4月10日晚间的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洛阳儿女在定鼎门前再现大唐盛景,讲述新时代的故事。

10日晚间,由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化厅和洛阳市政府承办的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广场隆重开幕。本届牡丹文化节以“花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演员们通过情景唐诗再现大唐盛世。 韩章云摄

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上,演员们通过情景唐诗再现大唐盛世。 韩章云摄

中央、河南省有关部门领导,洛阳市领导,参加解放洛阳战役的老战士代表,驻洛部队、驻洛高校领导,老干部代表,驻洛央、省企代表,洛阳市优秀教师代表、道德模范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等参加当晚的开幕式。

当晚一个小时的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创意十足。情景叙事朗诵《解读二里头》,从二里头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等国之瑰宝切入,带领观众探寻“最早的中国”的文化密码。大型歌舞剧《隋唐洛阳城》令观众跟随宫廷采诗官的脚步,从《春晓》《胡旋女》《出塞》《游子吟》等唐诗中领略隋唐洛阳城的盛世画卷。

图为演员扮作胡旋女进行表演。 韩章云摄

图为演员扮作胡旋女进行表演。 韩章云摄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牡丹文化节开幕式表演以本土演员为主,洛阳人演绎洛城故事,为国内外游人讲述“最早的中国”,展现隋唐洛阳城盛景和新时代洛阳风貌。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目前,洛阳城区牡丹园整体进入盛花期,近郊牡丹园早开品种进入盛花期、中开品种渐次开放。在牡丹花的装扮下,古都洛阳盛装迎接四海宾朋。

本届洛阳牡丹文化节将持续至5月5日,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大运河文化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故宫牡丹精品文物洛阳展、优秀剧目展演、书香洛阳经典诵读、洛阳解放70周年书画展等群众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彰显时代气息的文化产品。

图为洛阳儿女讲述新时代的洛阳故事。 韩章云摄

图为洛阳儿女讲述新时代的洛阳故事。 韩章云摄

此外,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还新推出“文化消费有补贴”政策,广大市民游客通过手机微信可以免费领取电子优惠券,在洛阳市有关文化场所消费可以享受20%左右的消费补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