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赏花季 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赏花的你

发布时间: 2018-03-29 14:26:36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顾继月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姹紫嫣红谁家院,赏心乐事三月天”。三月自古就是赏花佳期,而每到这时,合肥植物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热闹的同时,许多不文明的现象与美丽的花景形成鲜明对比。

三月的合肥植物园游人如织,市民们携家带口,轻装上阵,带上一顶帽子,买上几串小吃,一路欢声笑语游走在热烈的各色花海中,跟随人群,记者走进园内,起先脸上还挂着笑容,可越走步伐就越沉重……

记者看到,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爬上树摇晃的年轻人,拿根棍子就开始打树的熊孩子,随口乱吐的甘蔗渣,漂浮在水面上的矿泉水瓶,还有无视“文明举止,禁止踩踏”标语的大爷大妈,在写着“禁止攀爬”的瀑布边比出剪刀手合影的阿姨……好好的赏花节,似乎变成了花朵们的“劫”。

刘迎春是合肥市植物园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负责花博园中郁金香区域的管理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石头上拿着写有“禁止入内”的牌子,热出一脸汗。他告诉记者,随着近日赏花人群增多,他所负责的区域便问题不断,只要缺少人员管理,不一会儿就钻满了人。

刘迎春说,有的市民拿着手机、相机和娇艳的花朵们近距离接触,丝毫不在意一旁的警示标语,不光如此,在合影中折断花茎的也大有人在,十五元一株的花断了也无法索赔。面对众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他表示很是无奈。

而已经在植物园里工作了十几年的李延英表示,每年三月游客太多,不文明的现象根本制止不完,随地大小便的孩子,扔了垃圾不打扫的大人,一言不合和她吵架的中年人。

李延英回忆,有一次她去制止吃了甘蔗随地吐渣的一个年轻人,好说歹说,后来却被他辱骂说自己要是不乱扔垃圾,她就要失业。说到这事李延英有一丝苦笑。她说相较于以前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许多,但是还是有不少人不听劝,把没素质当个性,大摇大摆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

记者走访发现,面对不文明现象,管理人员一肚子苦水,不少游客们也是无可奈何,表示“大煞风景”。

孙媛是一名幼教,平日工作非常忙碌,只有周一能够休息一天,每年春天,她都会来植物园几次,看看花儿,拍拍照片。然而并不是每次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孙媛说三月是赏花的好季节,但每到这个时候,植物园附近交通堵塞,景区内垃圾桶爆满。不少人为了拍照,还对着花树就是一脚,她也曾上前制止过,而对方比她还凶,说“花早落晚落不是一样?踢一脚又怎么了,树又不会疼。”孙媛无奈同时也和记者愤然表示,素质不好的人还是需要文明劝导。

在植物园走上一圈,记者看到,有两位大妈不顾阻拦爬上陡峭的瀑布,在写着“请勿攀爬”的石崖边高兴地比着剪刀手合影。

都说春风十里,不如一个文明的你,只有爱花才能赏花,龚自珍曾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虽说春泥我们化不了,但收起没有素质的行为,文明出行,相信只要你想就能做到。(记者 顾继月 实习生 解修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