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25年的团圆饭 4城联手帮聋哑“隐形人”回家

发布时间: 2018-03-21 14:57:05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当年他被拐骗后边流浪边寻找妈妈 这一顿团圆饭等了25年

他是一位特殊的求助者,聋哑人,不识字。他30多岁,哪里人、出生日期自己都不知道,甚至无法确定自己的名字。他没有身份证。他10岁左右被拐骗后,在20多年的流浪生活中,就像“隐形人”一样,一边流浪,一边寻找妈妈。凭借小时候吃过的小吃及看到过的船等记忆,家乡范围逐渐缩小,他从西安来到杭州。在浙江,一场4城联手的帮他寻找亲人活动在线上线下铺展开来。5天后,奇迹发生了……

一周寻亲记

12日上午他拿着一张寻人启事找到都市快报社,上面有不同好心人写的,去找都市快报快找人栏目。

12日下午记者联系杭州天水派出所,给他采集了DNA,同时根据他回忆中爸爸的名字叫俞美弟或俞弟美,王警官一一查询比对,没有相符合的信息。

12日傍晚因为他没有身份证,在杭州寸步难行,记者征询他意见后,联系杭州市救助站,让他先暂时住在杭州市救助站。

13日上午读者来电和留言,纷纷提供线索。有读者根据小吃图片,说可能来自嘉兴。

14日下午记者跟他再三确认,他小时候吃过的零食小吃的样子,综合大家意见,推断他可能来自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地。记者向这四地警方寻求帮助。

15日嘉兴警方官微“嘉兴公安”推送寻人信息。

16日记者拿着聋哑寻亲者记忆中家里种的稻子、吃过的零食等照片,请教浙江省农科院专家李春寿,他觉得更像嘉兴出产的水稻。由此,进一步圈定了调查范围。

17日上午嘉兴传来好消息:新丰镇俞家曾走丢一个男孩,嘉兴警方加紧采集了俞家父母的DNA。

18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再次对他的DNA做进一步数据分析。傍晚,两地警方比对结果:聋哑寻亲者的DNA数据与嘉兴新丰俞家的DNA数据符合亲权关系。

19日上午他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如愿和久别的家人重逢,也终于找回了那个属于自己的名字——俞中良。

寻亲

小俞拿着一张寻人启事找到都市快报,上面各种字迹都是他遇到的好心人写的。高薇,快报美编,家里有亲戚会手语,她跟着学,也学会了。俞中良这几天寻亲过程中,她全程陪同做起手语翻译。

通过手语交流,勉强知道事情的大概:他以前叫俞忠良(真名其实是俞中良),父亲可能叫俞美弟,一家五口,还有两个姐姐,自己小时候曾被拐骗,一直在外流浪,他每天都特别想念自己的父母,所以想来杭州找亲人。他小时候被强迫偷东西,不服从就被打。几天后他逃走了,跳进运煤车,捡垃圾桶边上的东西填肚子,捡饮料瓶卖,给人擦鞋子才勉强生存下来。

经过媒体和警方几天的查找,18日晚上,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远程比对结果出来:聋哑寻亲者的DNA数据与嘉兴新丰俞家的DNA数据符合亲权关系。记者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找到了,在嘉兴新丰镇。

他先是很惊讶,然后用两只手的食指和拇指在左胸口比了个心,又朝记者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他又拍下自己脑袋“说”:去了这么多地方,就是没想到去嘉兴找。

下跪

据悉,俞家有三个孩子,大姐和老三弟弟都是聋哑人,二姐和父母都不是聋哑人。俞爸爸叫俞羊弟,和小俞记忆中爸爸的名字——俞美弟,差一个字。

丁字路口,迎出来的二姐在哭,拉着他的袖子,眼睛红着,问:你还认识我吗?他摇摇手。二姐是家里三个孩子中唯一健全的,但她不会手语,她指着自己,指指他,用手比划到腰间,大概是说他不见时,只有那么点高。

站在门口的老伯走过来。“扑通”,他跪下,他一眼认出了爸爸。大姐用大拇指靠在嘴唇上,“是爸爸。”

爸爸低头,扶着他肩膀叫:“儿子。”老人也不知道说什么,伸手拉儿子,两双手握住,老人心疼,拉他起来。

“你丢了后,我们到处找你,找不到。”大姐也是聋哑人,她没学过手语,所有的手势来自生活,她“嘤嘤”地哭,拍拍他,又伸出三个手指:“我们是三个人,我是老大,她是老二,你是老三,我们找你找不到。”

“我被一男一女骗走了,让我去偷东西,男的还打我。”20多年流浪的委屈,全部浓缩在他几个简单的手势里。

“先回家吧!去看看妈妈吧!”他跟着姐姐走,身后,赶来的村民说:“我认得他啊,他认不出我们了吗?”

团圆

妈妈躺在床上,前段时间,摔了跤,骨折。他坐到床边,拉着妈妈的手,床前片寸之地,已被摄像机和照相机包围了。老人紧紧抓住儿子的手,她没见过这样大的架势,不知道说什么,眼神殷切,又有些愧疚,抹着眼泪。

25年前,妈妈原本带儿子去上海看听力问题,从村里坐车到了嘉兴火车站,她去上洗手间,出来,儿子不见了……她没文化,四周找了找,没看到儿子,哭着回家,也许因为急,说成孩子在上海火车站不见了,丈夫一边骂她,一边叫上舅子,几个人一起去上海火车站找。

而根据他回忆,被拐的那天,他和妈妈坐了汽车,在汽车站那有一个公园,离火车站很近,妈妈还带他去公园玩了下,符合这个特征的,是嘉兴火车站。也就是说,其实,当时母子俩并没有到上海,而是在嘉兴火车站附近分开的。

院子里,新丰派出所民警在石板上摊开电脑,准备给他办理落户手续。

圆桌上,摆满了菜。这一顿团圆饭,俞家等了25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