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下穿干渠 地下30米掘进2200米误差1厘米内

发布时间: 2018-02-26 14:44:22 |来源:郑州晚报 | 作者:成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地下30米的坚守

豫机城铁下穿南水北调干渠关键期建设者过年加班加点推进

本报讯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豫机城际铁路是郑州国际机场连接郑州南站的关键通道,也是“米”字形高铁郑合、郑万铁路的连接线,计划2019年10月底建成通车。今年春节,该项目进入下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关键期,80多名建设者主动放弃回家过年,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

大年初二晚上他们在地下30米“挖土”

大年初二下午5点多,该项目盾构机司机武惠涛开始准备进隧道接班的工具,从隧道口到盾构机有2.3公里路程要走,大概需要50多分钟。随着盾构隧道掘进长度不断推进,武惠涛每次下隧道的时间都会提前一点,而且越往隧道里走温度会越高。

武惠涛介绍说:“我们天天在地下30米掘进,当隧道内所有机器设备都运转时,隧道内温度会高达30多度,冬天隧道外面比较冷的话,隧道内一般在20多度。”

12.81米的开挖直径,机体重达300余吨,武惠涛驾驶的这台“中原一号”盾构机堪称河南境内直径最大的盾构施工机械。

晚上7点,武惠涛和搭档正式开始工作。望着屏幕上每个数据的变化,他们全神贯注地作业。

掘进近2200米误差控制在一厘米之内

一同加班的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书记葛执礼告诉记者:“盾构司机不仅要操作盾构机,还要协调相关环节工人安全有序工作,他们如果协调不好将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所以这个岗位非常重要。”

该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说:“该工程需穿越南水北调干渠,隧道水压高、地质复杂、地层软硬不均、一次性长距离掘进3800米、开挖断面大,具有风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大、工程风险不可控等特点。目前,项目建设已到最关键时刻,盾构机将下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干渠。在下穿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水土沉降,需要严格控制施工标准。”

胡锦华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隧道已经掘进近2200米,误差控制在一厘米之内,属于高精度施工。能达到这样的施工质量,与几十名盾构司机的艰苦努力分不开。

媳妇专门从山东赶来一起在工地上过年

武惠涛于去年11月份刚举行婚礼,按照山东老家习俗,春节是要串亲戚的,他却坚定地选择了春节长假坚守岗位。

他的敬业爱岗举动得到了新婚妻子张露的支持,“新媳妇儿”专门从山东过来,在工地上陪他过年。

接受记者采访时,贤惠的张露充满温情地说:“郑州航空港大枢纽建设快马加鞭,现在工程到了建设关键期,咱作为家属得大力支持。等惠涛有空了,俺两口准备去逛逛郑州园博园,看看灯会,感受一下大港区的年味儿。”(郑报融媒记者成燕文/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