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垃圾处理神器24小时“吃”2吨垃圾排出有机肥

发布时间: 2018-02-24 14:53:00 |来源:武汉晚报 | 作者:张全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3日,硚口区融侨锦江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很快被垃圾转运车送到硚口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制成有机化肥。记者刘斌摄 

垃圾处理神器“胃口好”“不挑食”

24小时“吃掉”2吨垃圾排出有机肥

厨余、不可回收的木头、橡胶、旧衣服等生活垃圾,传统的处理方式无非是焚烧或填埋。前天,记者在硚口区长丰垃圾转运站见到了处理方式与众不同、“胃口”特别好的垃圾处理设备——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和低温碳化处理设备。这组设备24小时能将“吃掉”的2吨垃圾,要么变成肥料,要么变成20公斤左右的残渣粉末。这种设备全国只有3组,硚口有1组。

22日,记者在长丰垃圾转运站看到,一桶菜叶等厨余垃圾被传送设备送上厨余垃圾处理机器顶端,垃圾倒入入料口。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设备“不挑食”,菜叶、果皮、饭渣、鱼、肉等厨余垃圾倒入机器后,经过碾碎搅拌,会被机器内的发酵菌包裹发酵,24小时后,排出口送出的是有机肥,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和废水。

在低温碳化处理设备前,工作人员说,这个机器处理化纤类、橡胶类、塑料类、木头类等垃圾都可以。设备内200℃-300℃的温度,将垃圾碳化,再经过物理和化学过程,2吨垃圾被碳化成20公斤左右的粉末。这些粉末类似泥土,无毒无害,可以填埋处理。

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和低温碳化处理设备都怕金属和石块等硬物,如果垃圾分类不彻底,就会严重损害设备。另外,一些有毒有害垃圾若混入其中,还会污染产出的有机肥。

目前,这种垃圾处理设备技术上国内领先,全国仅杭州、西安、武汉在试用。下一步如果试验效果好,将可能普及到社区。(记者 张全录 通讯员 赵志宏 李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