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线上有群“山顶洞人”

发布时间: 2018-02-08 15: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罗肆安 顾仁盛 郭军 |责任编辑: 沈晔

 

高铁线上有群“山顶洞人”

搭接扶梯 邓洁 摄

贵广高铁从广州南站开出,西行50分钟进入一片青翠秀丽的峰峦中。这些山岭连绵数百公里,山水相间。在这条高铁线上,有这样一群人,春运期间,他们冒着严寒,穿入山间林野,钻洞爬梯,大部分时间在“隧洞”内,自诩为“山顶洞人”。

他们是12名“90后”,是广州通信段怀集通信工区的通信工,负责贵广高铁肇庆东到省界间约70公里、65座隧道沿线的通信设备维护。

光缆接续邓洁摄

光缆接续邓洁摄

昼伏夜出的“夜猫子”

一到春运,线路白天运行繁忙的高铁动车,天窗修往往在夜间,他们昼伏夜出,被称为“夜猫子”。

工区设在粤西北部一个四面环山的美丽县城——怀集县。工长夏二涛27岁,是年纪最大的“涛哥”。至今,父母却不清楚他干什么,只知道他经常上夜班。

“通信工作就如同维护高铁的耳朵和嘴巴,给高铁提供各种信号。”夏二涛说。

工区全家福邓洁摄

工区全家福邓洁摄

“长途光缆142公里、漏缆53公里、隧道65个、铁塔20座和通信基站12座”——对这些数字,工长如数家珍。

天窗修在零点到凌晨四点,天窗点距离怀集工区有半小时到两小时的车程,加上步行时间,晚上八点就提前出发。

“天窗”作业,要定期检查光缆、漏缆,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夏二涛说,每次巡查要抬着三十多斤的梯子,走上八、九公里隧道。每走几百米,就要放下梯子,爬上去检测漏缆接头。

春运天气寒冷,大家穿上厚厚的棉衣,靠吃辣椒、槟榔御寒。记得去年春运期间,检修发现隧道口悬挂漏缆的承力索上,一些挂钩出现松脱现象,如不及时排查处置,可能会发生缆线脱落而侵入线路的事故。

“收到紧急任务通知,我们仅用五分钟收拾工具出发。”他们静时静如处子,快时“动如脱兔”,在七、八米高的隧道把梯子一搭,爬上爬下,即使是40米高的铁塔,照爬不误。

野外的“山顶冻人”

今年春运,突遇冰雪天气,粤西边界更是寒风刺骨。那几天,天气异常寒冷,山里冰雾迷漫,能见度很低。工区有次收到故障电话后,迅速出发。他们爬在电杆上作业时,风就像一把冰凉的刀子,刺刮着脸庞和脖子阵阵的痛,手脚都不听使唤。唯有职工手中桔黄的灯光,在漆黑的深山隧洞前,像一团团淡淡的火,将大家笼罩其中。

不知何人突然冒出一句:咱们是“山顶冻人”了。大家禁不住哈哈大笑。

这些“山顶洞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河南人、广西人、湖南人,也有东北人。工长夏二涛,去年被集团评为防洪先进个人,提到工区的“苦辣酸甜”,则“涛涛”不绝。

他说,贵广高铁远离城乡,道路状况差,通信设备点多线长,日常维护依靠“四个轮子”,更多要用“两条腿”。

光缆故障处理邓洁摄

光缆故障处理邓洁摄

去年5月,工长收到基站水浸的告警,雨水正从门缝下咕咕涌进机房,如果淹到机架上,该站的通信设备就会全部报废,直接影响高铁运行。他急忙组织4人抢修分队,顶着狂风,冒着大雨,在茫茫的夜色中驱车前往。离目的地尚有5公里处,公路被雨水冲断,他们毫不犹豫背起应急材料徒步向前。路上横七竖八躺满了树木,路面泥巴已没过膝盖。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爬过去,多次跘倒。

夏二涛说,那天走了20公里,晚上十一点终于到了机房。排除完险情,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七点。他们互看一眼,都是浑身泥浆,活脱一群“山顶洞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