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儿科门诊忙:输液室护士微信步数超3万步

发布时间: 2018-01-18 14:41:44 |来源:武汉晚报 | 作者:刘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昨天打针的儿童明显没有之前多 通讯员张祖国摄

一场小雪拉低儿科门诊量

输液室护士微信步数仍有2万步,家长们不要对流感放松警惕

2017年12月底,一波流感病毒让孩子和家长们猝不及防,武汉各大医院儿科爆棚,平均候诊时间都在四五个小时,武汉儿童医院更是创下了一天门诊量7310人的冬季最高历史记录。

“今年1月3日的一场小雪过后,儿科门诊量出现明显回落。”多家医院的儿科专家称,从门诊监测数据来看,上一波流感病毒并没有完全结束,家长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一场小雪“拉低”门诊量

昨天中午,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儿内科专家诊室门口,没有看到3周前来采访时医生被里三层外三层打围的场景。

该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瑞耕告诉记者,去年11月中旬,日门诊量突破6000人,一直持续到12月底,最高峰出现在12月23日,就诊人数达到7310人。今年1月3日门诊量开始逐渐回落,到上周平均日门诊量只有5000人次,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1月3日,武汉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小雪,儿科医生们普遍感觉来就诊的患儿少了不少。上周,武汉遭遇极寒天气,最低气温更是降到了-10℃。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去年12月平均门诊量在1800人次,拐点出现在今年1月4日,到上周已经回落到1300人次。

武汉市第一医院去年12月19日至26日那一周的就诊人数陡增,最多时增至约700人,比平时增加了八成。今年元旦之后儿科就诊量持续回落,1月16日当天门诊量不到400人。

“目前的门诊量已基本回落到了正常。”已经连轴转了1个多月的儿科医生们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儿科专家们都说,此次门诊量的回落,全都归功于那场雪,把病毒细菌都冻死了。

输液室护士微信步数仍有2万步

“输液室里要打针的孩子多不多,不用看每天的数据汇总,只要看一看我们微信运动数据就好了。”谢进是武汉儿童医院输液室护士长。她说,每天在她的微信中,运动数据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当天上班的护士们,“前段时间最忙的时候,前几名都走了3万多步。”

“今天排名最高的,走了快2万步,已经算是轻松些了。”谢进介绍了近段时间以来儿童医院的输液量数据:上个月26日是最高峰,输液量1687人;过了元旦小长假门诊量开始回落,现在每天的输液量在1200人,略高于往年同期的1000人。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周晓勤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不少家长白天刚带伢到医院打了针,见孩子没退烧,下午又赶到医院要求用“好药”,一天反复来几趟。“发烧完全没有必要反复就诊。”周晓勤说,退烧有个过程,退烧药只能管4-6个小时,药效过了,自然就又烧起来了。

她提醒说,如果孩子精神还好,吃喝拉撒都是正常的,只需要按照医嘱在家用药观察即可,频繁跑医院反而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如果又是呕吐又是拉肚子,应该马上到医院补液,该打针就打针,以免脱水后电解质紊乱。

上一波流感并没有完全过去

“门诊中流感的孩子确实少了,但每天还是可以碰到,仍以甲流为主。”湖北省中医院光谷分院儿科主任张雪荣透露,前段时间一天要碰到三四十例,现在也有十多例。

“甲型流感有很多亚型。”张雪荣介绍,患上流感,痊愈后身体的确会产生免疫力。有个孩子上次患上的甲流和这次患上的是两种不同的亚型,结果又中招了。她透露,甲流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以干烧高烧为主,用了退烧药也不管用,往往还会伴有肺炎和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必须要用抗流感特效药奥司他韦。

“尽管流感目前在呈下降趋势,仍不可掉以轻心。”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瑞耕向记者透露,作为武汉市儿童流感监测哨点,16日他们进行流感抽样,送检了40份咽拭子标本,结果有十多例确诊为流感。

“两多两勤”是一剂良药

徐辉甫说,多喝白开水、多休息、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就是一剂良药,比任何药物预防都管用。

最近气温回升,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更不要给孩子穿太多。

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高琛琛 张祖国 谯玲玲 温红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