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父母不能叫“爸妈” 申城第一哨站岗的“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8-01-15 11:03:14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江跃中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李伟康在“申城第一哨”站岗。贾元昊摄

风吹不眨眼天冷不晃动“申城第一哨”站岗的“潜规则”

人民大道的银杏叶落了,服役期满的老兵卸下军衔,踏上归家的列车。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270多名“新鲜血液”的补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二中队的警卫哨兵完成“换血”。能被分到这个中队的战士都无比自豪,因为这个中队担负着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前礼宾哨的站岗任务,这个哨位被称为“申城第一哨”,位于上海最中心,面朝宽阔的人民广场,背靠繁华的南京路。

但是在市政府礼宾哨“申城第一哨”站岗,是要遵守“潜规则”的——风吹不眨眼,天冷不晃动;虫咬不动手,熟人不交谈……

见到父母不能叫“爸妈”

今年初的一天晚上,寒风萧瑟,明月高挂,经过3年军旅生涯的磨练,下士李伟康才有资格第一次踏上“申城第一哨”站岗。此时此刻,李伟康眼前的世界无比富足、充实。然而,浸透骨髓的夜风,让他原本激动、兴奋的心情仅在15分钟内消耗殆尽。人民广场的哨兵是万千瞩目的焦点,面对着不同肤色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流,而眼前除了偶尔路过的外卖“小哥”,仅有幽黄的路灯与之相伴。

次日早饭后,副班长曾增看着无精打采的李伟康,调侃道:“原本以为尽是繁华,没想到成了形单影只的雕像,估计就是你现在的感受吧。”曾增拉着李伟康来到营区大门的灯箱前,讲述灯箱内剪影的故事。2010年世博会,中队担负执勤安保任务。一次,因为任务需要,礼宾哨延后交接,班长孙明智从凌晨12时一直站到第二天早上5时。

“其实每个哨兵都一样,一开始满怀期待,真正站上哨位,才会知道其中的心酸与不易。‘明星哨’不是因为地理位置特殊,而是因为能在繁华世界中守得住寂寞。”

在这个哨位,与亲朋好友相遇的几率并不低。士官宋林留队后还未休过假,父母想儿心切,特地来队看望儿子,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时,正赶上宋林接哨,看到几年未见的父母,宋林也不能叫一声“爸妈”,父母一直等到宋林下哨才进中队。

上海市人民政府礼宾哨的英姿。贾元昊摄

“对象”来被要求“请离开”

“当最熟悉的人路过你的全世界时,成了陌生人,那全世界只剩下无奈的孤独。”这份独特的感觉,每个哨兵感同身受。去年,孙明智的父母给他找了个对象,打算过了年休假回去见面,节前,女方公司在上海开年会,听说即将见面的男友在人民广场当兵,女孩特地拿着“牵线人”给的照片,到人民广场希望“一睹真容”,约莫等了3个钟头,女孩发现哨位上真人版的孙明智,比“牵线人”口中的描述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志,请离开,我们正在执勤!”未等女孩靠近,孙明智马上发出警告。突如其来的冷漠,女孩始料未及。其实,孙明智也存有女孩照片,女孩在哨位停留许久,早已引起孙明智警觉,虽有80%的确认,但因为执勤规定,只能假装不识。后来,消除误解,冰释前嫌,女孩在微信中说:路过你的全世界,我愿陪你看霓虹闪烁,也愿意陪你守候寂寞,我不想只当一个过客。

上海市人民政府礼宾哨交接岗。贾元昊摄

老兵天天敬庄重军礼

在中队,大家都喜欢站早上4时到6时的哨,因为这一班哨能与一位早锻炼的大爷“偶遇”。这位大爷姓吴,家住附近忻康里的石库门弄堂内,年轻的时候也曾参军入伍,从地方工厂退休以后,养成了晨跑的习惯。每天5时,老人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人民广场国旗台前,远远向执勤哨兵敬一个庄重的军礼,然后开始跑步,十几年来从未间断。一茬茬市政府警卫兵与吴大爷相视无言,虽然不能言语,但从军人独有的礼仪中汲取着力量。

亲人相视无言、女友尴尬路过、老人默默鼓励……哨位上的全世界,如同蒙太奇一样从哨兵眼前路过,五味杂陈。李伟康慢慢体验到属于哨兵的忠诚担当,其实,军旅生涯又何尝不是一场路过?回想起3年前坐着卡车进入军营,略带紧张地四处张望。再到如今各项军事技能过硬,肩负起守卫申城核心区的重任。3年时光,每天在晨曦中迎来嘹亮的哨音,开启一天紧张的生活。营区、哨位,两点成一线,周而复始。有时也觉得哨位上的世界机械乏味,甚至有点寂寞和无趣,但是每一滴汗水都代表着一份骄傲,每一道伤疤都是警卫兵的勋章。

通讯员陈超 朱博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