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洈水湿地首次拍到“亚洲蜂鸟”

发布时间: 2018-01-03 14:44:14 |来源:湖北日报网 | 张明泉 |责任编辑: 沈晔

 

图为:叉尾太阳鸟还没有桔子大

曾被称作中国境内体型最小的鸟——叉尾太阳鸟,在荆州市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昨日,意外拍摄到该鸟的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万述军告诉记者,这是在荆州首次发现的新鸟种。

万述军所在的荆州市观鸟协会,两年前承接了对松滋洈水、环荆州古城等国家湿地公园的野生鸟类资源调查。上月18日,万述军等4名观鸟协会会员,前往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观察拍摄鸟类。幸运的是,在山中一片油茶林附近的桔子树上,看到一只罕见的小雀,正在啄食一只鸡蛋大的金黄色桔子,它的整个头部几乎都伸进了啄开的桔子里。

万述军说,他们当时只抓拍到了两三张这只鸟的照片,“随后在树林里再也找不到了”。经现场带队的协会秘书长刘华农等会员辨认,这只鸟被确认是叉尾太阳鸟,雌性。

叉尾太阳鸟,别称燕尾太阳鸟,是一种体型非常小而纤弱的太阳鸟,通常体长9厘米左右。它的颜色非常漂亮,嘴细长下弯,舌呈管状,专门用来吮吸花蜜,因此又被称为“亚洲蜂鸟”。据资料记载,在中国的历史上,“太阳鸟”北方叫“凤”,南方叫“朱雀”,而有关太阳鸟的传说年代久远,其中“羿射九日”的神话,说明我国上古时代先民就对太阳有着神的崇拜,数千年来太阳鸟一直是华夏人民心中的瑞鸟,象征吉祥。这种鸟曾在1982年被认为是中国最小的鸟,2000年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不过,现在就不能确定它是不是中国最小的鸟了。”荆州市观鸟协会秘书长刘华农说,叉尾太阳鸟常见于中国南方以及越南,能如蝴蝶般悬飞在枝头食蜜。荆州市观鸟协会会员们在洈水公园追踪拍摄鸟类已近两年,“这是第一次拍到叉尾太阳鸟,也是荆州市第一次发现”。

洈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松滋市南部,总面积6.1万亩,其中河流湿地0.6万亩,人工湿地5.5万亩。园区内生物种类多样,自然景观、文物胜迹、乡土民俗等美不胜收,具有重要的保护、科研、休闲、文化生态旅游价值。2014年,洈水湿地被列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后,该地区的自然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所生长的动植物种类迅速恢复增长。

资料显示,湖北省鸟类名录共计19目73科435种。荆州市观鸟协会用图片记录到的境内鸟种已达到296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