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残疾小伙用山核桃叩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 2018-01-03 14:39:51 |来源:中新网 | 张鹏翔 李铁锤 徐彪 |责任编辑: 沈晔

 

河北巨鹿残疾小伙用山核桃叩开致富门(图)

陈灵涛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 乔娜 摄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是现在我的产品已经走向全国各地,还将30多名贫困人员引入我的公司,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我坚信人只要努力就会成功。”河北巨鹿陈者营村残疾小伙陈灵涛说。

1月1日上午,耳边不时传来庆祝新年的鞭炮声,陈灵涛坐在公司展厅里一会儿看看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一会儿摆弄摆弄展厅里的商品,想起一年来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恍若身在梦中。

陈灵涛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 乔娜摄

陈灵涛制作的山核桃工艺品。 乔娜摄

今年28岁的陈灵涛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生活离不开双拐。老实憨厚的父母以务农为生,家中的日子过得比较拮据,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底,巨鹿县残联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在了解到陈灵涛过去学过用山核桃加工工艺品技术后,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帮助他脱贫致富。2017年初,在工作队帮助下,陈灵涛备足了山核桃、购置了切片机,信心十足的准备大干一场。

“在创业之初,最难的就是技术了。用什么胶粘接核桃片更牢固,怎样喷漆能保持核桃原有的纹理和色泽……”面对这些问题,陈灵涛不断向残联的老师、同行的前辈请教学习,研究琢磨。

在不到20平米的工作室里,只有一盏简易的节能灯,陪伴着陈灵涛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就是靠着这样一股精雕细琢的钻研劲儿,陈灵涛的手艺越来越好,又小又丑的山核桃在他手中变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工艺品,将小小的核桃制作成花瓶、葫芦、斧头等造型。

解决了技术,其次就是市场。扶贫工作队带着陈灵涛远赴河南、山东、山西等景点考察市场、联系销路。因为行动不便,在外考察中,扶贫工作人员背着他上上下下。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又送来了电脑,教他学习电子商务,完善微店,他的工艺品开始走向网络销售。

“3月份,我的微店做成了第一单生意,顾客买了一个宝葫芦,我一下子入账300元,当时特别高兴!”陈灵涛拿起一沓快递单,激动地说,“现在我的顾客遍布全国各地,已经有不少回头客了。”

陈灵涛走上致富路很快在陈者营村传开了,有不少乡亲找借口来家里看他怎么干活儿,都在打听每月能挣多少钱。而此时的陈灵涛遇到了产品供不应求,许多客户下的单子发不了货的难题。于是,他将山核桃工艺品加工过程中,简单易学、劳动强度小的工序,交给村里的其他人去完成,同时吸收周边的贫困群众加入,带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以前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因身体残疾,干不来重活,每年只能靠政府给的救济金生活。现在我在灵涛的厂子里负责给工艺品清洗,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贫困户张根发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