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草原的“管护者”:1人护10万亩 白色污染消失

发布时间: 2017-12-21 13:50:1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南如卓玛 魏建军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资料图:甘南草原。 钟欣 摄

高原冬日,草原上的小河面已冻结成冰。天刚蒙蒙亮,牧民才让东知穿上羊皮袄,用围巾包住脸,只露出一双眼睛,披着晨曦出发了。他要去草原巡逻,看有没有留下垃圾?检查有没有人恶意破坏草场?

自2007年起,才让东知成为甘南佐盖多玛乡新寺村的村级草原管护员,他管护的片区在甘南最大、最美的草原美仁草原。“以前最多的垃圾就是白色塑料袋,近两年,看不到了”。他说,得益于甘南州“全域无垃圾”政策实施,如今目之所及很少看到垃圾。

过去,每年夏天,甘南草原会掀起一阵“浪山潮”,人们带着牛羊肉、水果和饮料等,亲朋好友在草原上扎帐篷吃喝玩乐好几天。“他们撤走后,到处都是垃圾,风一吹,塑料袋到处飞”。才让东知经常上前劝阻,有时候自己一个人打扫。

“十年前,老乡们还没有生态保护意识,有人骂过我多管闲事。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垃圾不乱扔了,有时候还帮我一起捡”。才让东知说,现在“白色污染”消失了,周边的草场越来越干净了,他的工作也轻松了。

近年来,甘南官方施行了最严格的“限塑令”,大街上买菜、超市买东西时都看不到塑料袋,而是用牛皮纸、报纸等把蔬菜、饼子等包起来带走。超市里,通常用布袋购物。

甘南合作市勒秀乡仁占道村“草管员”尕藏才让1个人管护大约10万亩草原。“需要两三天才能转完一圈,过去靠走路,又慢又累,现在草管员都有摩托车了,方便很多。”他说。

除了巡逻、捡垃圾、监督,尕藏才让经常入户宣传,动员村民一起抵制乱扔垃圾、破坏草原行为。“草原就是牧民的家,也是牧民生活的依靠,他们都愿意一起守护,只是平时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你解释给他们,慢慢就懂了”。

甘肃甘南是中国的主要牧区之一,全州草原总面积4150.8万亩。目前,该州在玛曲、碌曲、夏河、合作等县市设立草原监理站,全州现有专(兼)职草原监理工作人员128人,并已采用与村级防疫员共聘1人的方式聘用村级草原管护员1056名,每年给予补助2000元人民币。

资料图:甘南合作市当周草原。 钟欣摄

“钱是很少,但是草原对牧民很重要,牧民世世代代靠草原吃饭,不给钱也要保护好。”采访中,多位村级草管员对记者表达这一观点。他们认为,官方对草管员不定期培训,使他们比一般牧民更懂得保护生态,有责任动员大家一起保护家园。

甘南州农牧局表示,甘南草原面积广阔,草原管护巡查任务量大,但草原管护报酬标准太低,下一步将增加村级草管员的人数,并提高待遇,按月发放补助工资,使更多人从依靠草原的牧民变为草原的管护者。(记者南如卓玛魏建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