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老人每天77公里的老年大学之路:学英语是为孩子

发布时间: 2017-12-21 13:28:07 |来源:中新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形式上是学英语,(实际上)他享受在大家群体之中,也许他就不孤独了。”北京市西城区老年大学的英语老师刘老师对《透明人》主持人姜思达介绍到,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家住京郊老人,坚持每天五点起床,奔波77公里横跨北京城就是为了来这里上课。为了不给孩子添麻烦,老人们奔波来这学习新知识,形成新的交际圈,这些“懂事儿”的老人惹在场工作人员热泪。

节目中问道另一位妈妈为什么要来学英语,她说自己2015年去芝加哥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时,不懂英文但又不愿给孩子添麻烦所以连门都不敢出。回来后她参加了老年大学英语班,分享起最近一次去曼哈顿的经历阿姨显得非常高兴,“这次一刻也没闲着,孩子上班我都可以自己坐地铁去了好几个博物馆,虽然不小心坐过站了,一下子坐到了长岛。但我自己就把自己给找回来了,没走丢。”为了跟上孩子的步伐,不给我们添麻烦,这里的爸妈显得特别“懂事”。但这些“懂事”的爸妈背后,是老人经常面临的孤独感。

正如李老师所说当代北漂南漂的年轻人自我独立性变得越来越强,“但自我独立性越强的时候,和家庭剥离得就越远”,这种“空巢”这种生活情境更加加深了老人的孤独感。

我们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缓解老年人的精神孤独、如何处理我们和家人的关系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透明人》呼吁年轻人多和家里父母沟通,哪怕给父母一个电话,也是给他们一片阳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