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涌现700多家大数据创新企业

发布时间: 2017-12-20 14:38:42 |来源:北京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2017中关村大数据日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超过700亿元,随着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大数据为北京市乃至全国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关村已涌现出百度、京东、小米、金山、亚信、用友、曙光等700多家大数据创新企业,围绕数据中心、大数据工具、平台和数据创新应用服务等关键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产业规模已超过700亿元。

为积极抢占全球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率先挖掘和扶持培育一批拥有全球领先的颠覆性前沿技术或创新模式的企业,中关村采用公开路演的形式对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前沿企业进行挖掘,公开选拔项目。截至目前,已筛选出百分点、匡恩网络、至信普林、数据堂等10余家技术领先、模式创新的大数据企业予以支持,从宣传、展示、空间落地、投融资、产业对接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服务,基于大数据的语音识别、图像处理、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

数据时代来临,隐私安全成为重要议题。在中关村大数据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和腾云天下科技启动“数联网”项目,该项目立足于把所有身份识别ID有效、安全地管控起来,通过使用隐私ID替换显示ID,使得很多场景下不再需要出示各类身份信息,使违法分子以及第三方无法获取个人隐私信息。

记者从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日前,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及周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正式获得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的批复,授权怀柔科学城公司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主体。这也意味着多个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及周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实施范围涉及3个镇、7个村,总用地面积约405公顷,主要为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提供用地。为实现2018年下半年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供地目标,在市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国土委、中关村发展集团、怀柔区政府及各委办局支持下,科学城公司解决了地块分期、土规调整、规划实施等多项重点难点问题,快速推进项目实施工作。

科学城公司透露,取得土地一级开发授权批复,是办理征地的重要前提条件,之后将积极推进后续的土地预审、项目立项等工作,加快征地进程,确保2018年下半年按期实现供地,保障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的开工建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