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建蓝色"荧光步道" "照亮"跑者前进路

发布时间: 2017-12-20 14:33:52 |来源:东方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图片说明:闵行区已建成了千余米的蓝色“荧光步道”。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据《青年报》报道,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当下,健步走、跑步成为了市民时下较为常见的运动项目。在上海,随着健身步道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家门口的步道上运动、放松。日前,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闵行区已建成了千余米的蓝色“荧光步道”。夜间,荧光步道会“照亮”跑者的前进路。青年报记者了解道,此次蓝色荧光步道位于闵行区莲花南路两侧, 位于莲花南路项目最南端靠近剑川路,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北部,属于景观步道。莲花南路的景观步道虽已基本完成,但还是被拦起,未正式开放。

市民健身步道是指在公园、绿地、广场及大型居住区等场所建设的,为居民步行健身使用且符合环保要求的塑胶或沥青等道路。闵行区这条“荧光步道”不同于其他健身步道,其颜色摒弃了传统的红色、绿色,整条步道的跑步区域是蓝色的。记者从吴泾镇获悉, 这条“荧光步道”采取了荧光道路铺设技术,夜间会漫射荧光。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摊铺了彩色沥青混凝土及荧光水性涂料,其基本原理为白天由日光照射荧光粉,夜晚荧光粉便发光。此外,“荧光步道”的特点就在于通过主动产生一种不刺眼漫射荧光,照亮整个路面,以达到路面自发光的目的。它的材料是一种特效树脂颗粒,能够满足基本路面材料的性能要求,尤其是粘附性和抗磨耗的性能较佳,通过日照后,最长发光时间可达8小时左右。

据悉,“荧光步道”是莲花南路景观带设计方案中的健身步道。对于工作生活在闵行区南部的市民来说,莲花南路、虹梅南路、龙吴路这三条主干道属于日常生活的重要“路线”,也是今年闵行区景观步道的主要建设地。莲花南路两侧的步道首批建成,龙吴路步道有望在年内完成,虹梅南路步道也将在2017年底开工,预计明年5月完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