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遇车祸失忆 女儿写《孟婆汤》获一等奖戳中泪点

发布时间: 2017-12-19 15:44:27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郑琳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一篇一等奖作文引出的泪奔故事

12月16日,新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当天,申屠佳颖的父亲偷偷从医院来到考场想见女儿一面。然而,直到交卷时刻过了,两人也没碰上,着急的他走进考场打算询问工作人员女儿有没有来参赛。父亲无意中瞟了眼已被封名的作文卷,一眼认出了那份作文卷的娟秀字迹,“母亲已有六十九个日夜不曾跟我讲一句话”,看完这句话,他当场靠墙大哭,抽泣着说:“这是我女儿写的!”工作人员赶紧扶住他。

这篇《孟婆汤》写的就是申屠佳颖和她的母亲。在东阳由于遭遇车祸,母亲进了重症监护室,后被送到杭州的医院抢救。如今她虽然已经醒来,却因为脑部缺氧的影响,不记得亲人,甚至连自己是谁都答不上来。

对申屠佳颖来说,母亲就像喝了孟婆汤,她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我常常打开微信点开母亲的对话框,那是母亲车祸前三小时发来的‘鸡汤’,我甚至懒得把它读完。六十九天,我没舍得删……一共一百八十个字,字字扎在我心里。”

236名参赛选手都是怀着或忐忑或踌躇满志的心情走入决赛赛场的,只有这个女孩的内心凄然。

于是,作文决赛现场,作家余华命题的《我是谁》,成了这个高中女生回忆母女关系,倾诉思念的地方。

因申屠佳颖回东阳参加学校考试,第二天,父亲替女儿来领奖。他拿出一个摔碎了屏幕的手机给记者看,这是母亲的手机,手机里存着那条10月7日发给女儿的180字的长微信,“寒窗苦读十二载竟成‘空心人’……学生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学会生活。”

其实,在爸爸眼里,女儿真的很棒,“她从小成绩就非常好,考上重点中学,名次还挺靠前。她一直很喜欢阅读和写文章。”

女儿和父亲什么话都会讲,但是和母亲总说不到一块去。“她不爱听妈妈唠叨。而且孩子在叛逆期,有自己的想法。她文章写得好,但是却选了理科,妈妈不大赞成。”父亲告诉记者。

母亲唠叨,女儿嫌弃,女儿在决赛作文里写着,无论女儿怎么“不乖”,母亲“终究会原谅我,千千万万次。”直到意外发生,“这一次,母亲不会原谅我。”

从东阳转到杭州的重症监护室,两个月里花掉了60多万元,肇事的司机无力承担医疗费。

“我觉得钱不是困难,精神上的打击和压力才是。”父亲噙着眼泪说,“她不记得人了,连孩子是谁都认不出。”

这位父亲之所以在看到女儿字迹时崩溃大哭,是因为心疼不被母亲认识的女儿,心疼重症失忆的妻子,心疼自己这个原本开心幸福的小家庭。(本报记者郑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