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食“吃”出文化 呼和浩特举行烧卖文化大赛

发布时间: 2017-12-15 14:47:08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张林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应邀品尝烧卖的环卫工人。 张林虎 摄

“一两烧麦、一壶砖茶,这是呼和浩特人一天生活的开始。”土生土长的呼和浩特市民白建军如是说。

图为烧卖制作现场。 张林虎摄

15日,呼和浩特市第二届烧卖文化创意展示大赛在大召文化广场举行。

尽管当天的气温只有-13℃,寒风瑟瑟,但丝毫没有阻挡呼和浩特市民的热情。热气腾腾、香飘四溢的手工烧卖让到场市民垂涎欲滴。

图为传统美食展示。 张林虎摄

在白建军看来,烧卖是呼和浩特市民无论如何都不能割舍的情感。“纯正草原羊肉口感鲜嫩,软而喷香、油而不腻,再配上一壶砖茶,美不可言。”

图为“花式”烧卖。 张林虎摄

公开资料显示,烧卖也称捎卖、稍美,是呼和浩特地区一道特殊美食,主要用料有雪花粉、羊肉、大葱,配料为陈醋和油辣椒,同时须饮用川字牌砖茶。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霞表示,举办“烧卖文化创意展示”大赛,既是为了充分展示“烧卖”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文化内涵,也是在岁末年终为全区广大群众献上一份文化大餐,对深入挖掘青城呼和浩特饮食文化内涵、树立玉泉旅游文化品牌、体现玉泉文化旅游核心区的战略地位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本次大赛为期3天,设置了情系玉泉故事会、非遗走进百姓家、关爱心连心等14项系列活动,将呼和浩特和玉泉区的历史、民俗、文化融入其中,让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追寻青城文化脉络,了解玉泉风土人情。

图为市民品尝烧卖。 张林虎摄

值得一提的是,同第一届比赛相比,本届大赛中新增了很多暖心环节,主办方邀请了60位环卫工人共同品尝烧卖,并畅谈呼和浩特、玉泉区近年来发生的巨变。

“这些环节向市民和游客展示青城的烧卖文化,将呼和浩特市和玉泉区的历史、民俗、文化融入其中,让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地方风土人情、回味往日时光。”玉泉区副区长娜仁说。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玉泉烧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玉泉区申报并获得了“中国烧卖美食城”和“中国烧卖美食街”的称号。 (张林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