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企业遇上“黑物流”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58:32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亮 邓珊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两家企业遇上“黑物流”

民警提醒,网上找货运中介,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选择正规的物流企业送货

网上找货运中介托运货物,没想到货没按指定时间抵达,而中介不但不告知货物究竟在哪里,反而以各种理由向企业要钱。最近衢州接连有两家企业遭遇了“黑物流”,幸好在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协助下,最终货物都安然无恙。

只要钱,却不告知货物在哪里

112日,位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一家光伏公司找到了一家物流公司,要将一批价值190万元的太阳能板运到贵阳,时间还有点紧,购买方要求3天就得送达。

根据货运协议的规定,这批货物需在115日到达目的地。谁知这批货物从公司运走之后,到119日仍没有送到指定地方,甚至连货物去向都弄不清。原来这家物流公司没有到贵阳的车,于是在网络上找了个报价较低的货运中介负责运送,只有货运中介才知道具体货物运送情况。

当光伏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中介时,对方坚持称货物在路上,但具体到了哪里就是不说,而是一直要求公司先支付19000元运费,否则就会看不到货。

怀疑货运被侵占,光伏公司的人有些着急,于是报了案。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会同东港派出所立即查询货运车辆的轨迹,很快在上虞市找到了这辆货车和驾驶员。

驾驶员的话却让人倍感惊讶,他根本没将货物运到贵阳,而是将货物运到了义乌的铁路货运场,“那个货运网络平台信息部的人联系我,就说送到义乌的铁路货运厂,没说运到贵阳。”

民警随即赶赴义乌铁路货运场追查这批货物,发现该批货物已由中介委托中盛物流发往贵阳,货物已经卸载在贵阳市花西区改貌货运厂,但一直无人取货。

此时,光伏公司的人联系中介时,对方还一直称货物在路上,要让公司的人支付费用。最终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光伏公司派人前往贵阳,取走了货物。

货到半路要求加钱

遭遇类似情况的,还有一家木业公司。11月初,这家木业公司在吉林长春买了两台大型设备,总价值46万元。同样的,这家公司合作的物流公司也是通过网络货运平台找了一家货运中介承担货物的运输。

按规定货物3天就要运到,可5天过去了,依旧不见踪影。木业公司电话询问货运中介时,对方却说车子撞车了,需要先打3000元的路费。哪有半路要求加钱的道理,木业公司试图与对方理论,没曾想对方态度非常差,甩出不打3000元的费用就别想看到货,并直接挂了电话。

1112日,无奈之下木业公司只好报案。经侦大队在民警接警后,通过与吉林长春公安的沟通,发现承担托运的货车没有往南开,反而是开去了哈尔滨,将货物卸在了哈尔滨的一家货运厂。查清情况后,这家木业公司找了另外一名驾驶员,赶去将货从哈尔滨运回来。

“不告知货物所在地方,拖延运输时间,这些货运中介就是以这种方式,让有运输协议规定的公司担忧,从而赚取更多的费用。”经办民警说,这些中介利用网络平台的虚拟身份,以为能够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

民警提醒,临近年底,寄送物品不要贪图便宜,到网上找货运中介,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选择正规的物流企业送货,避免遭受经济损失。(记者 邓亮 通讯员 邓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