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厅老板娘“卖晚安” 抑郁症患者从抵触变信任

发布时间: 2017-11-24 09:3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当夜深人静,你睡意朦胧的时候,是否有人会向你道上一声“晚安”?有人说:晚安是世上最长情的告白。而对人称“掌柜玖妹”的翁碧英来说,向陌生的人道晚安,是她寻求自己和这个世界联结的一种方式,也是一项独一无二的“生意”。

位于珠江江心的长洲岛上,常住居民只有两万多人。每天都要接待上万名旅客,可谓名副其实的旅游岛。翁碧英的小店,就坐落在长洲岛北岸的码头旁边。每天上午11:00到晚上21:30,这里是一间精致小巧、不大起眼的咖啡厅。当夜幕低垂、客人散尽之时,这里就会变成一家网店的“库房”,咖啡厅的老板娘翁碧英,也会换上另一重身份,变成小有名气的“掌柜玖妹”,开始紧锣密鼓地为网店家们“发货”。

网店卖的,并非任何实体货物,也不需要用快递寄送。她需要做的,只是打开手机,轻击屏幕,用短信的形式,给素未谋面的主顾们发去睡前的问候——“晚安”。

2013年,翁碧英从深圳的一家电商企业离职,来到广州,为了拥有一间自己的咖啡店而打拼。也正是在这一年,她想到要开一家网店,向那些在深夜失眠,需要他人陪伴与关怀的人“出售晚安”。从此,翁碧英化身成了“掌柜玖妹”,开启了一段神奇的旅程。

当然,贩卖晚安也算不上真正的生意,几年下来,网店的收益一共也不到1万元。这一点,玖妹心里十分清楚。作为一名电商人士,她很了解网店的营利模式,这种做法更像是兴趣和理想的现实投射。

仅从成本和毛利上计算,贩卖晚安似乎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一条短信的电信资费不过0.1元,我卖到1元,有人说这是暴利。”事实上,掌柜玖妹“贩卖晚安”的主要成本,绝不是每条0.1元的短信资费,而是她为此付出的劳动与心力。

在玖妹看来,向她购买晚安的人,大多是为了抚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孤独与寂寞,又或者是为了向自己倾心的对象,隐秘地表达某种情感。如此独特的市场定位,将这家店的目标受众限制在了一个很小的范围里。平均下来,玖妹每个月卖出的“晚安”数量,不过只有几百条而已。

即便如此,玖妹却从来没想过收店不干。对她来说,这家小小的网店,是她寻找人与人之间的联结的一个平台。而寻找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正是这个爱交朋友的广东姑娘最大的理想。

在玖妹的记忆里,有着无数个小小的故事,通过“购买”玖妹的晚安串起人与人的联结。

热恋中的情侣用玖妹的晚安给对方带来小小的惊喜;关心子女的父母用玖妹的晚安给孩子送去一份关怀;还有人为朋友订购晚安,只是为了向多年不见的老友捎去一份委婉的问候。

曾经有人在凌晨两点向玖妹发来订单,为自己订购晚安,当时,玖妹已经准备休息,但这位买家却告诉她,自己孤身在深圳打拼,此时才刚刚下班,实在太寂寞,太疲惫,才想到用订购晚安的方式给自己带来一份关怀。

也有刚和挚爱之人分手而又余情未了的男士,觉得自己已经没有资格再向曾经的爱侣道一声晚安,因此委托玖妹,替他道下最后一个月的晚安,为自己的感情画下不完美的句点。

还有单恋班上女孩的学生,让玖妹用晚安的方式代替他传情达意,然而对方并不倾心于他,还连带着让代转晚安的玖妹遭到了一通斥骂。最后,玖妹决定尊重收信人的意见,不再发送晚安,而是转过头来,用了好长时间安慰这位尚未恋爱,就已失恋的少年。

这些各有故事的失意者,正是最需要在深夜得到抚慰和治愈的人,而玖妹的这份“生意”,也最依赖这样的“主顾”。用玖妹的话说“就是孤独、寂寞的人”。

但玖妹从不会被负能量侵染,在她看来,她出售的“晚安”,就是对这些失意者的治愈,帮助他们驱散困扰。

让玖妹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来自她和一位抑郁症患者的互动。

某天,玖妹收到了一笔长达几个月的“大生意”。原来,一位买家的朋友患上了抑郁症,心情总是低落消沉,他希望用玖妹的晚安,给朋友带来一丝温暖。玖妹应允了这一要求,她不是第一次为抑郁症患者送去晚安,心中也对这些受到疾病折磨的朋友充满关怀。然而,收信的抑郁症患者并不感谢玖妹,对她充满了怀疑与警惕,收信人当时就告诉她,自己不需要来自陌生人的晚安。

面对这样的反应,玖妹只好告诉对方,自己是受到一位朋友的委托为他送来关怀,同时也提议,如果对方真的不喜欢这种形式,她可以去和订购晚安的买家商量,是否要停止发送。当天,对方并没有再给她任何回复。然而,当第二天,玖妹再次向这位抑郁症患者发送晚安时,对方的态度却悄然发生了改变,很快,玖妹就收到了两个字的回复:谢谢。而这句“谢谢”,也让玖妹备受鼓舞。

随着日复一日的互动,玖妹和这位收信人渐渐熟悉了起来,对方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抵触变成了信任,每天一句晚安,联结了这两个素昧平生的灵魂。与此同时,那位给朋友订购晚安的客人,也一直为了自己的朋友,坚持不懈地向玖妹“续订”着。有一天,这位收信人对玖妹说:我好害怕,会不会有一天不能再收到你的晚安……在玖妹眼里,从未谋面的他们却早已成了精神上的朋友,这份牵绊,直到今天还维系在他们之间。

4年过去,玖妹经历了太多故事,抚慰了太多寂寞的灵魂。而这重身份背后的翁碧英,也从当年那个充满好奇心的年轻姑娘成长为富有人生经验的咖啡厅老板娘。她有了真正可以养家的生意和事业,也结婚生子,晋升为一位妈妈。

有时,她会觉得自己太忙,没空处理太多晚安订单;也有时候,她会感慨,这样一间的网店很难赚钱。但是,当别人问起她未来的打算时,她从来都只有一个笃定的回答:只要还有一个人在深夜需要晚安的陪伴与问候,她就一定会把这间小店继续开下去。

晚安是一种治愈,它需要一直持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