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00多个长者饭堂开伙 服务上百万老人

发布时间: 2017-11-22 15:39:44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谭秋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长者们在社区边享用配餐边和街坊热聊很开心。

为了百万公公婆婆那口热饭

广州500多个长者饭堂开伙

中午时分,72岁的林婆婆来到家楼下的长者“大配餐”服务点,周围是她的银发邻里,有的在聊着孙儿孙女的趣事,有的忙着拍下当日的丰富午餐晒朋友圈。“你看,蒸排骨,炒菜心,还有瘦肉汤,广州风味,营养丰富又实惠。”捧着手中的饭菜,老人们交口称赞,林婆婆的幸福写在脸上。

近两年多来,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在一次基层调研中发现,“大配餐”服务在街道社区受到银发一族大力追捧。民之所欲,政之所向。为了百万老人的那一口“热饭”,近两年来,广州发力“大配餐”服务,给100多万银发一族带来热气腾腾的“大配餐”!截至今年10月,这项服务已经在广州全市建立助餐点521个,覆盖全市161个街(镇)、1642个社区(村),惠及117万老年人。

深入调研回应长者需求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该局面向1025名老人开展入户调查并对部分老人进行访谈。结果显示:居家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位居首位。而老年人倾向于选择有政府背景、餐费便宜、按次计算、提供多种就餐方式和点餐方式的助餐服务。不少受访老人还提出,希望政府做好对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督,老年餐符合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营养需求和地方风味。“长者有需求,政府就要有行动。”该负责人说,调研之后,有关部门邀请多个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座谈。

2016年9月-12月,广州一系列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的意见、通知、方案相继出台,具体的做法是:在每个区选取至少2个街道(镇)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 (即3个基本服务项目: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同时鼓励各区、街镇根据辖区实际选择若干项目试点)创新试点,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建立具有广州特色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大配餐”服务全面铺开

2016年11月,广州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此,广州市制定方案,将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作为广州的特色试点。试点初见成效!201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铺开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试点,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广州“3+X”创新试点,在全市街道和有条件的镇、村(居)社区全面设置助餐服务点,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以高龄、失能(伤残)、贫困、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空巢(独居、农村留守)等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为重点,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2016年底,广州市福彩公益金下拨2750万元支持各区开展“3+X”创新试点。2017年,广州市再下达10919万元重点用于长者饭堂建设装修、设施设备购置及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创新项目,其中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项目7024.63万元,统筹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广州市“3+X”创新试点,重点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

未来:将开发助餐配餐服务APP

广州市民政局介绍,广州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大配餐”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密布点、优化布局,提升社区(村)的覆盖率,打造“市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络,提高助餐配餐的易及性。利用媒体、网络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入户走访开展宣传,简化申请流程,保障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通过增设可选菜品、建立会员制、定制营养套餐等方式,丰富助餐点文体康乐等配套服务,搭建邻里交流、志愿服务平台,吸引更多老年人就餐。建立全职、兼职和志愿者队伍相结合的送餐队伍,建立完善送餐服务网络,为高龄病残、不便出门等最迫切需要助餐配餐服务的老年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解决失能、独居老年人就餐难题。拓展“平安通”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智能服务,开发助餐配餐服务APP等,实现网上点餐、手机点餐、电话点餐等多种方式点餐和刷卡结算。

开放市场

引领社会参与

广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行“大配餐”服务,通过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通过规模化的经营、有效的成本控制和合理的助餐补贴,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助餐配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持续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大配餐”服务。

全力推动助餐配餐服务社会化,按照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产生助餐配餐服务供应商,将政府举办的长者食堂委托企业和社会组织运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的主体。金谷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接的长者饭堂配送服务,覆盖黄埔、天河、海珠、番禺区等23个街道,配餐点达260个,日均供餐超过3000份,打造“中央厨房+中转配送+社区就餐”的助餐配餐服务模式,对“政府购买服务、市场有偿服务和志愿公益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助餐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专门配备30辆恒温物流车统一调度,组建起覆盖全市的配送体系,安全准时地将每一份长者爱心午餐送到社区助餐点。

金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天河、番禺区等多个助餐配餐点,累计服务2000多名老人、供餐近4万份,搭建“金鹏大配餐系统平台”,一站式提供预约点餐、补贴划扣、邻里互助送餐和餐后点评等服务,简化流程,设置手机/平板APP、专业点餐机、微信订阅号、热线电话4个服务渠道,给长者带来简单快捷的就餐体验。

同时,积极引入公益慈善、志愿服务资源,市慈善会发起“爱心午餐”计划、南沙区借力“南沙时间银行平台”发动志愿者参与大配餐服务、番禺区市桥街陈涌村由企业捐资为全村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等,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公益慈善助老模式。主动公布“配餐地图”,主动接受监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秋明通讯员印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