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排解丧女之痛 把爱带给了邻居

发布时间: 2017-11-16 10:08:56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杭州市邻居节又来了。今天我们为您介绍的,分别是西湖区和临安区的好邻居。他们的行为,看似细微,却温暖人心。以后,我们将陆续介绍杭州其他区县市的好邻居,彰显朴素的邻里之情的不可或缺。

临安张官根:

最孤独的人做着最热心的事

因为丧女,张官根一度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但是在他所居住的小区,他又是一个最热心的人。

今年75岁的张官根,在杭州临安南苑小区居住了将近30年,是一个拥有多重“身份”的人——居民代表、志愿者队长、调解“老娘舅”等。他本来有一个完整的家,夫妻二人和一个独生女,但这一切却因为一场疾病而改变——女儿不幸去世,家里只剩两老。

“那些日子苦,喝水吃饭都是苦的,出门走路也是苦的。”张老先生说,后来他们决定“找点事情做”,不然永远都走不出来。

社区卫生整治、夜间巡逻值班、帮忙处理邻居困难、主动承担各种宣传……他的心态慢慢转变,生活也变得健康、积极、阳光。G20峰会期间,他更是忙碌得脚不沾地:平安巡防,跑楼入户、调查摸底、卫生整治、夜间巡逻、电瓶车整治等,一天跑的路往往有10公里。别看他年纪一把,面对不配合的居民,他就是老娘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

放眼到南苑小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张官根的。

“没有老张师傅,家就散了。”一位居民说,2年前她曾到调解室求助,并得到了张官根的帮助。“打听好情况,老张就上门来了,感觉不到是调解,就是聊家常,让我们想起很多以前的时光,孩子小时的趣事……”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夫妻两人对望,不舍,家庭又重回和睦。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因为张官根而变得更加真实,朴素的邻里感情就在身边,正温暖着我们。

西湖区沈灵夫妇:

把精神残疾邻居当妹妹看待

家住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府苑社区的沈灵夫妇,是邻里眼中的好邻居。

今年67岁的沈灵和妻子夏金妹一起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参与社区巡逻,五水共治河道巡逻,今年登革热灭蚊行动中几乎天天都在社区角落里清理垃圾。

夫妻俩获得过省血液中心颁发的志愿服务最佳“搭档奖”,2016年被评为浙江“最美家庭”。

邻里津津乐道的还是他们一家对沈大姐的帮助。“沈大姐是精神残疾,快60岁了,沈灵夏金妹一家和她是在社区的‘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家庭志愿者服务活动里结对的,真的是把沈大姐当成妹妹看待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粗粗统计一下,两人累计上门服务已有200多次。

沈大姐有糖尿病,身体不好,沈灵一家就带着她去散步,想方设法让她多动动,每天晚上散步都叫上沈大姐,“散步散到一半她说走不动了,我就把她送回家去,然后自己再回来走另一半,她眼睛不好,万一摔一跤就麻烦了。”周末,夏金妹会带着她去黄龙洞散散心。沈灵爸爸病重的时候,夫妻两个都要去医院照顾,担心沈大姐一个人无聊寂寞,去医院的时候也把她带在身边,就当是去透口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