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办证一键式咨询

发布时间: 2017-11-16 08:50:4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晓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家门口”办证一键式咨询

嘉兴秀洲公安力推新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

在嘉兴秀洲辖区,户籍人口共34.5万,新居民有近33万。因此,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特别将焦点放在新居民群体上,在简化办证程序等基础上,以警务室为单元,进一步下沉居住证办理点和异地身份证办理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办证,有效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办证“误工跑”难题。同时将服务搬上“云”,省去“两头跑”的来回奔波,让新居民享受实实在在的便利。

“家门口”办证

解决“误工跑”难题

“听老乡说,过去办证都要到镇上的派出所,不仅路途远,而且耽误时间,平常我们都上班,舍不得请很长时间的假。现在可好了,家门口的警务室就可以办,省去了我们不少麻烦。”近期刚办理了居住证的小周说。

油车港派出所庙下桥警务室警长俞正华说,考虑到原先办证需要到镇派出所存在诸多不方便的实际情况,秀洲公安在深入走访调研后,最终确定了在新居民集聚的地方,辖区警务室可办理该证的新举措。这项举措最早就是在庙下桥警务室试点运行的。油车港的新居民基本都集聚在该区域,“试点后,他们都觉得挺满意。”俞正华说。

随后,为解决居住证办理过于集中的问题,秀洲公安进一步下沉办理点,在梳理全区新居民集聚点后,在全区新增7个办证点。目前,全区12个居住证办理点24小时“营业”,随时为有需要的新居民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新居民集聚区服务全覆盖。

此外,秀洲公安还成立全市首个警务室户籍窗口,将异地身份证办理、二代证办理及其他12项户籍业务全部下放到了警务室,让“最多跑一次”离新居民更近了。

“最近发现我的身份证快过期了,老家是四川的,如果回去办理,要请假好几天,来回路费也不少。所以这事儿一直耽搁下来了。”蒲女士后来打听到派出所可以办理,心宽了不少,又得知家附近的警务室也可以办理,更是欣喜。蒲女士也成了全市第一个在警务室办理该项业务的新居民。

“掌上户籍室”提供个性化远程服务

解决“两头跑”难题

同样感受到实实在在便利的还有来自四川的赵女士。赵女士一家来嘉兴已有6年,去年在秀洲新塍陡门花苑买了新房,并于今年入住。户口未落,而8岁女儿的入学却迫在眉睫。赵女士开始着急了。

今年五月,赵女士拨打了新塍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咨询电话,窗口工作人员仔细跟她罗列了需要的材料,考虑到很多材料需要她回老家提供,而对准备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赵女士心里没底。于是,工作人员让赵女士加了“新塍派出所办证中心”的微信,可随时答疑,还能预审材料。几天后,工作人员收到了赵女士发来的微信,内容是老家的亲属关系证明。在确认材料符合条件后,工作人员为赵女士开出了准迁证。随即,又为其办理了购房入户手续。

从申请迁入,到正式迁入,前前后后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赵女士也只是跑了一趟派出所。“从老家四川安岳到嘉兴秀洲,1832公里的路程,新塍派出所为我省去了两头跑的麻烦。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需要提供的材料也可能不一样。”为了让来办理业务的非嘉兴籍居民免于来回奔波,窗口的工作人员建起了“掌上户籍室”,吸收户籍业务主要涉及的民政、国土等9大政府部门15名审批负责人为“微友”,通过微信来为群众提供远程帮助,提供个性化咨询和材料预审核。到现在,新塍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已帮助非嘉兴籍居民120余名,帮助办理事项200多件,群众少跑腿近10万公里。(陈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