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众乡邻

发布时间: 2017-11-07 14:50:56 |来源:宣传办 | |责任编辑: 曹洋

 

金秋时节,田野上到处传来农机收、种的隆隆声。11月上旬,海通镇中尖居委会六组的种粮大户夏正军跟随收割机收割成熟的稻谷。望着饱满黄灿的稻谷流进收割机仓里,这位种田多年的庄稼汉子舒心地笑了。

今年58岁的夏正军,对农业生产情有独钟,改革开放后,虽然身边很多人外出务工经商,可他仍坚守在田野上播洒希望的种子。1998年他就到射阳县种牛场承包400亩耕地长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了亩产粮食1000公斤的收成。承包合同到期后,夏正军利用农闲时节从事农副产品收购,虽然收入可以,但看到一些农户零星种植,形不成规模,产出效益不高,又萌发了发展规模农业,走集约化经营农业生产的路子。2013年秋播前,他主动到本居一、二、五、八组,与居民协商将他们的承包田以每亩950元流转过来,实行规模种植,得到了居组干部和大多数群众的支持。针对极少数农户不肯转包的现象,夏正军登门和他们交流,用算账对比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向他们承诺,土地流转后,农田用工让他们干,保证收入不低于土地流转前。就这样,夏正军承包了本居及外乡镇的耕地达2500亩。

发展规模农业重在管理。夏正军严把播种关,选择优良的麦子、水稻品种播种。在生产技术上,他虚心向种田大户请教,购买了三麦、水稻栽培技术书籍,利用农闲时间认真研读,聘请了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担任技术顾问,使规模农业生产稳产高产。为了生产的粮食卖到好价钱,夏正军于2015年投入350万元新上一整套的粮食烘干机械,既能把自己生产的粮食烘干扬净,又能帮助烘干零散农户生产的粮食,实现产销双赢。

夏正军在发展规模农业中,把帮民富、带民富作为已任。他在农业生产中,除草、治虫、施肥、管水等都用土地流转后的群众,带动400多户居民走上致富路。对极个别未流转的农户耕地,从耕地到上水全部免费。吴志文、单怀龄等居民的口粮田紧靠夏正军转包的成匡田块,几年来从耕地到上水从未收过他们一分钱。夏正军对困难群众也是尽最大努力帮扶资助他们。一组居民李克明女儿患尿毒症,家庭经济困难,夏正军安排他管水,除了每年支付他1万元工资外,每年还资助他5000元。中尖居委会一组低保户吉大龙兄妹四人均是弱智,家庭经济较为贫困,去年夏天,夏正军花了3000多元为他们砌房,修缮了三间主房。去年由于受天气影响,水稻产出效益不高,部分农户过意不去,认为流转土地承包金每亩950元偏高,主动提出每亩降低50-100元。夏正军对他们说,既然承诺了,就决不悔改。兑付承包金时坚持按每亩950元与群众兑现。夏正军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他主动投资近万元为本组修建1公里长的砂石路,每年春节前都购买60件羽绒服请居委会分发给困难群众。他的艰苦创业精神,帮民富、带民富的热情,扶贫济困的善举,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在海通镇党委今年下半年开展的“最美党员”评选活动中,他以28736张网上投票数高票当选“最美党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