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高等级战国时期秦国“豪华”浴室

发布时间: 2017-11-06 15:18:08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田进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记者6日从陕西文物部门了解到,考古人员在西安附近的秦汉栎阳城遗址,发现了高等级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后妃浴室,浴池里铺有地砖,四壁嵌有精美墙砖。

栎阳城是位于西安的秦咸阳城、汉长安城之外的第三座秦汉都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通过勘探、试掘,在遗址内确定了三座古城。其中,一座古城建筑为战国秦都栎阳城核心宫殿。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两间紧邻的浴室呈里外套间结构,浴池里铺有地砖,四壁嵌有纹饰精美的墙砖,室内有漏水口、排水口。测量显示,南侧的浴室中浴池、套间的面积较大。有专家判断,带有套间且装饰豪华的浴室,应是当时秦国国君与后妃的沐浴专用浴室,较大的一间可能是国君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介绍,此次发现的豪华浴室所处的建筑基址,据推测为城内主要宫殿建筑的附属建筑,属于当时的生活区。

同时,考古人员还在南侧浴室旁发现了保存完整的排水管道和污水渗井。专家认为,这两间浴室是共用排水设施。如此完整、带有排水设施的战国时期秦国“皇家”浴室也是首次发现。(记者田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