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指尖陀螺”风靡校园 能轻易刺穿鸡蛋

发布时间: 2017-11-06 10:03:58 |来源:大众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继牙签弩之后,一款名叫“指尖陀螺”的玩具在儿童及中小学生群中流行了起来,据说可以缓解压力,但其安全性一直饱受争议……

据了解,“指尖陀螺”是一种有一个轴承对称结构、可以在手指上空转的小玩具,据称可以减压,2016年从北美开始流行起来。不少“指尖陀螺”外形过于尖锐可能造成割伤,到底应归类为休闲用品还是儿童玩具也引发争议。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指尖陀螺”,有各式各样的,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叶片为圆形,月销量有2.3万笔,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异形样式,有仿游戏中刀剑样式的叶片、也有飞镖样式的叶片,卖家的产品介绍中写着“儿童减压玩具”“全金属材质”等,评论也显示大多是家长买给孩子玩的。

1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济南市区16所小学附近的26家小卖部,其中有13家有售“指尖陀螺”,数量和种类都不多,大多为圆形叶片的。其中一名店主称,“现在孩子都不玩这个了,前段时间特别火。”并表示如果想要锋利样式的“指尖陀螺”可以预定。

在西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和东门小商品市场,有商家在卖“指尖陀螺”,样式繁多,其中不乏带尖锐叶片样式的、三角形的,还有刀刃形状的。“之前卖得特别好,不少学校附近的小商店都来进货。”一商店老板说。用手触摸这些叶片,手指有刺痛感,如果将“指尖陀螺”旋转后用手触碰,很容易将手蹭破。

另外,在十亩园小学附近一家小卖部,老板推荐了一款与“王者荣耀”配套的武器模型,名为“荆轲死亡之刃”,包装中有两把相同的双头箭,两头都很锋利,约有15cm长。青龙街小学附近的一家商铺内,各式各样的“武器”被放在商店最显眼的位置,有一款外形与匕首类似的玩具吸引了不少进店学生……

●做个实验

“利刃”玩具轻松刺破纸盒

此前曾有网友做过相关实验,从一张被转发的动图上可以看到,一个叶片带有尖头的“指尖陀螺”在高速旋转中靠向一枚鸡蛋,蛋壳被轻松打破击碎。2日,记者将从学校周边和小商品市场买回来的利刃样式的“指尖陀螺”和刀枪剑戟模型玩具进行试验。这些玩具的外包装简单,有的只有透明盒子和硬纸板,有的包装上标注有3岁或者6岁的年龄限制。

记者将报纸折叠两次做成一个4层纸厚的“标靶”,然后一人手持“标靶”,另一人用高速旋转的叶片呈尖形和刀刃形的“指尖陀螺”分别击打“标靶”。两个刀刃形叶片的“指尖陀螺”都是“噌”一声轻松刺破4层报纸,尖形叶片的“指尖陀螺”则刺破了两层报纸。当把“标靶”换成苹果时,3个“指尖陀螺”都可以轻松刺破苹果皮。随后,记者用刀枪剑戟模型玩具做了另一个实验。一人手扶纸箱作为“标靶”,纸箱板面约5毫米厚,另一人站在半米外用武器模型向“标靶”投掷,纸板瞬间被刺穿。

对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表示,各国尚未发布针对“指尖陀螺”的强制标准,但该产品应符合玩具要求已得到各界认可。目前,没有通过CE认证的“指尖陀螺”已无法顺利销往欧洲市场,并提醒消费者,对低龄儿童玩耍“指尖陀螺”时加强监护。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