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学保安好文艺! 7年制作数百件根雕作品

发布时间: 2017-11-01 14:50: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于婷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周春芽都点赞!成都一小学保安酷爱根雕 7年制作数百件作品

一把刻刀、一块木头,随着手指灵活的摆动、木屑翻飞之中,一只金龟子初见雏形。一堆木头在陈亮的手中,变成了天鹅、黑熊、金鱼……而这位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陈亮,却不是专业出身的木雕大师,他的真实身份是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的一名保安。从小喜欢美术的他,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根雕艺术,此后便一发不可收的沉迷其中。工作之余,他除了去市场上挑选根料之外,就是在家里进行雕刻创作。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他自学成才,雕刻出了数百件作品,不仅获得了家人的认可,也得到了许多业界专家的好评。

陈亮正在进行雕刻。

一次巧合

小学保安陈亮爱上根雕

“再见,路上小心,注意安全!”10月31日,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门口,陈亮挥手目送学生们背着书包离开校园。他在校园里巡查了一遍后,将校门锁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下班后,他迅速回家。一进家门,他就拿起刻刀,将一块木头放在腿上,雕刻起来。“突然有了灵感,这边凸起来的地方,可以雕成一个金龟子”。

今年46岁的陈亮是彭州人,2008年从老家到成都当起了小学保安。每天稳定而规律的工作给了他更多的时间去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工作之余,他有了一个爱好——根雕。

“这个黑熊,毛发的纹路都是天然形成的,我只是给它雕出了面部的细节。”

“这个是金丝楠乌木雕的蜥蜴,你闻闻,它是有香味的。”

陈亮展示他雕刻的金鱼。

一说起根雕,原本不善言辞的陈亮打开了话匣子,每一件作品,从挑选木材到构思创作,他都有说不完的话。

因为从小喜欢美术,在老家时,每次路过隔壁的木雕店铺,他都要站在正在工作的师傅身旁看很久。

2010年。陈亮买了一个乌木观音像,每天看来看去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在学校附近找了块木头,雕了一个悬壶,放到观音的手中,不大不小刚好。”这次成功的创作,让陈亮爱上了根雕。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只能凭感觉拿普通木料练习,再去买一些书回来自学。”如今,陈亮操作起刻刀来已经非常娴熟,但是每拿到一块木头他还是会反反复复从各种角度进行观察,“七分木三分雕,要体现木料本身的美”。

一句鼓励

连续7年创作数百件作品

一个根雕作品,从选料、构思,再到雕刻、打磨,少则几周,多则数月。

陈亮揭开左手大拇指上贴着的创可贴,刻刀留下的伤口还有些泛红,“昨天刻的时候不小心弄到的”。而他的手上,像这样的疤痕,大大小小有十几处。

元华一巷某小区弹古筝的保安陈红。 (资料图片)

最开始爱上根雕那段时间,陈亮的妻子对他的这个爱好很不理解,“一个保安,天天摆弄些木头有什么用。”为了向妻子证明,陈亮将自己雕刻的一颗白菜拿到送仙桥,没想到被人一眼相中。“他让我开个价,我当时也没有底,就说1000块吧。”对方立刻掏出1000块现金,抱着陈亮雕刻的白菜就不撒手了。从那以后,陈亮的妻子对他的这个爱好也不再反对了。

而真正让陈亮意识到自己作品价值的,还是偶像周春芽的一句鼓励。2015年,陈亮的根雕作品受邀在某书店的开业庆典上进行展出,而周春芽也是该活动的嘉宾。“我从小就喜欢美术,所以周春芽可以说是我的偶像”。陈亮通过工作人员向周春芽送上了自己雕刻的一只龙,“活动结束后,他专门找到了我,跟我说很喜欢我的根雕,还说希望我能够一直坚持。”偶像的鼓励让陈亮充满动力,“我肯定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一些肯定

希望未来爱好变事业

走进陈亮家,不足20平米的空间里,只有床、电视、沙发等一些简单的家具,但是整整一面墙的架子上却摆满了他的作品。在过去7年时间里,陈亮雕刻的作品已有数百件,大到摆件,小到挂饰,还有一些生活里能用到的果盘、拐杖。慢慢地,陈亮也因为自己的好手艺,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有些人专门找到我,想要出钱买我的作品,有的出到六七千块,但是我还是没有卖。”在陈亮心中,每一个根雕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比起赚钱,他更加在意雕刻每一件作品的过程,“通过我的雕刻,让普通的木头具有生命力,这才是根雕真正的魅力。”

每到学生休息的时候,陈亮就会搬把椅子坐在学校门口,一边守着校门一边雕刻,这样的场景让许多路人都忍不住停下了脚步。“上次有家长路过,看到以后就说,你们学校的保安都这么凶喔,那老师肯定更有本事!”听到这些话,陈亮觉得自己多年付出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对于未来,陈亮也有一些小计划。“首先还是做好本职工作,如果条件允许,也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以根雕会友,陈亮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他的作品来认识他、了解他。

弹古筝、变魔术、拉二胡…

成都保安好文艺

在成都,像陈亮一样文艺的保安还真不少,好些人都被媒体报道过——

莲桂南路一小区的保安柯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在小区当保安已经10年有余的柯先生,长期坐在门口觉得无聊,就动手自己捣鼓起了“乐器”。半个椰子壳,一个易拉罐,用松香和胶水粘在一起,成为琴筒;一块铝皮切一切,就成了琴皮;将缠绕在琴轴上的钢丝绷紧,配上竹子、木头和马尾做成的琴弓,柯先生的二胡就完成了。光做琴还不够,柯先生又学着拉曲子,《学习雷锋好榜样》《东方红》都是他的拿手曲目。

在元华一巷某小区的门口,保安陈红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古筝。每天业主回家时,还没走进小区,就能先听到悠扬的乐曲。陈红说,自己从小就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后来就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架古筝,跟着老师,从“哆唻咪”学起。他的乐谱架由纸盒子和椅子组合而成,随着他拨动琴弦,路过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陈红在小区门口弹古筝的照片被路人发在网络上,他也因此成为了“网红”,网友们都把他称作“成都最文艺保安”。

同样具有文艺气息的保安,还有红星路上的魔术师保安陶泽。他三番五次到各个魔术表演后台“求学”,诚意打动了魔术行家王家生。在王家生的指导下,陶泽凭借“飞桌”“米变爆米花”“画变花”等魔术,在成都“魔界”闯出了名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摄影报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