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饮料吃肉 22岁“糖小伙”小肠坏死5米险丢命

发布时间: 2017-10-23 11:24:27 |来源:武汉晚报 | 作者:刘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爱吃烧烤爱吃肉 碳酸饮料当水喝

22岁“糖小伙”小肠坏死5米险丢命

小伙子吃完烧烤,又灌下两瓶可乐,凌晨突然被一阵腹痛惊醒,强忍了一个多小时后晕倒,被酒店老板送到医院才知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长达5米的小肠已经坏死,不得不手术切除保命。

22岁的小周是监利人,在武汉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一日三餐都点外卖。特别爱吃肉的他,隔三差五就和朋友约着去吃烤肉和烧烤,平时把碳酸饮料当水喝。9日晚,小周在一家酒店附近吃了烧烤后,又灌下了两大瓶可乐,睡到凌晨1点,突然被一阵阵腹痛惊醒,以为吃坏了肚子,没太在意。强忍了一个多小时,他不停地恶心呕吐,肚子持续刀割般疼痛,之后便失去了知觉。幸亏及时被人发现,他被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管床医生吴文良说,小周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休克,血糖“爆表”,被判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情极其危重。很多医生怀疑是爆发性胰腺炎,参与会诊的胃肠外科一病区主任邵永胜却认为肠坏死的可能性更大。

胰腺炎要保守治疗,而肠坏死必须马上开刀,这刀到底开还是不开?冒着极大的风险,邵永胜打开小周的肚子一看,6米长的小肠,已有5米发黑坏死。

“幸亏送医及时,手术后对他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邵永胜告诉记者,小周爱喝饮料爱吃肉,作息时间极不规律,几乎从来不运动,正是糖尿病青睐的人群。他解释,血糖长期处于高渗状态,会使微小血管发生病变,小肠上恰好分布着很多毛细血管,一旦缺血很容易发生坏死。

邵永胜提醒说,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人群逐年攀升,越来越年轻化,每年的体检一定要关注血糖的变化,一旦超标应及时干预,以免出现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记者刘璇通讯员严睿彭夏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