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石子组“满汉全席”亮相敦煌

发布时间: 2017-09-21 15: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崔琳 魏建军 |责任编辑: 沈晔

 

数万石子组“满汉全席”亮相敦煌引众“垂涎欲滴”

9月21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正在敦煌举行。图为内蒙古牧民包宝全携其数十年在戈壁、河滩捡拾并收藏的由万粒石子组成的“满汉全席”前来参展。 杨艳敏 摄

21日,正值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行之际,48岁的内蒙古牧民包宝全携其数十载在戈壁、河滩捡拾并收藏的由万粒石子组成的“满汉全席”前来参展。

图为菜品琳琅的丰盛“石头宴”。 杨艳敏摄

图为菜品琳琅的丰盛“石头宴”。 杨艳敏摄

展台上,数万粒形态各异、颜色鲜亮、酷似食材的石子,在包宝全的精心组合堆砌下,“摇身”变为118道具有浓郁丝路特色的“美食”,引得国内外参展商和游客“垂涎欲滴”。

来自新疆的游客王云凤驻足在包宝全的“石头宴”前,炭火铜锅涮羊肉和蔬菜勾起她的“食欲”。她表示,不同造型、颜色的石头通过精心设计、摆放,视觉上就如同“真正的美食”,非常有意思,让人“胃口大开”。

包宝全谈及创意缘由说,他曾经是个厨师,收藏奇石是业余改好。由于对食材的敏感,他收集了不少形似美食的天然奇石,年复一年,他将越来越多的石头精心组合,成就了“满汉全席”这一奇石主题。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石头宴”以前在他老家阿拉善展出时,就吸引不少人闻风赶来“尝鲜”。

这些像牛羊肉、像土豆、像五谷的石头,在包宝全的“包装”下不仅“色香味俱全”,还让包宝全对奇石的收藏更加上瘾,数十年来,他从河滩到戈壁滩,从牧民手里高价回收形似食材的天然石头,以及骆驼、羊群、敖包等丝路元素的石头。

图为用数万粒石子砌出“满汉全席”,吸引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 杨艳敏摄

图为用数万粒石子砌出“满汉全席”,吸引国内外游客驻足观赏。 杨艳敏摄

一晃十余年,他将收藏的奇石分为“满汉全席”、“丝绸之路”两个主题。

“没想到我的作品受到这么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肯定,这让我很自豪!”包宝全说,他想借助文博会平台,把丝路及丝路饮食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