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中熊猫”实现仿野外半生态条件下孵化

发布时间: 2017-09-08 10:51:54 |来源:科技日报 | 俞慧友 |责任编辑: 孟君君

 

9月7日,记者从湖南郴州宜章莽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悉,该园自然博物馆,迎来了10位珍贵的“新生儿”——烙铁头蛇。据悉,这是该国际一级优先保护濒危物种、被誉为“蛇中熊猫”的品种,首次实现在仿野生半生态自然条件下的孵化。

莽山烙铁头蛇为该自然博物馆馆长陈远辉在莽山中发现。因其三角形蛇头,酷似烙铁头而的得名。烙铁头蛇于1996年,被国际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该蛇种全世界仅剩300—500条,比大熊猫更濒危,是急需抢救性保护的珍稀动物。它也是我国17种蝮科毒蛇中体形最大的蛇类。成蛇体重一般达3—4公斤,体长可达2米多,是我国特有的大型巨毒蛇。

陈远辉介绍,此次诞下“蛇宝宝”的母烙铁头蛇,是他在今年七月巡山时,在公园中将军寨里发现并救治。“发现时它肚子很大,口腔溃疡,我以为它是吃坏了东西,并没有意识到它有孕。”

救回的母蛇,被安置在仿野外半生态自然条件的莽山自然博物馆里。两周后,该母蛇诞下了一窝17枚蛇蛋。“以前我是把蛇蛋单独放置,用被子捂住保温,帮助孵化。此次,蛋就放置在博物馆树洞里。完全无人干涉下,这窝小蛇从9月3日开始陆续破壳而出。”陈远辉说。截至目前,已孵化出10条小蛇。而为了迎接“蛇宝宝”,陈远辉与工作人员已守候和观察了近两月。

“生出小蛇不稀奇。但这为以后人工孵化和饲养该蛇种,提供了珍贵资料。我们可以保留下该蛇种在人为帮助下,存活所需的基本数据,如温度,湿度等。”陈远辉说。(记者俞慧友通讯员李志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