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线性代数》帮警方破22年悬案 嫌犯已娶妻生子

发布时间: 2017-09-08 10:40:54 |来源:新京报 | 王煜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大连瓦房店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姜思抓捕归案。警方供图

22年杀人案告破 《线性代数》成线索

大学生闲逛因与店主“一言不合”起杀心,作案后化名辗转多地娶妻生子;被抓时称“忘了自己是逃犯”

一本《线性代数》,在大连市公安局瓦房店市局,已经躺了22年。

1995年11月15日凌晨,瓦房店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女子及其男友,遭到两名年轻男子入室持械袭击,女子受伤,其男友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勘察案发现场后发现,一本由陕西一所高校出版社出版的大学教材《线性代数》,经鉴定为行凶者逃跑时遗失。

案发两个多月后,其中一名嫌疑人被抓获。而另一名嫌疑人,则隐姓埋名,在陕西三原县娶妻生子,以开托管班为生。

今年9月1日,警方将其抓获。面对警察,这名曾经的大学生、行凶者称,22年过去,自己“已经忘了是逃犯”。

持械入室致一死一伤

1995年11月15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辽宁省瓦房店市公安局接到了一起警情。报警的何姓女子说,家住瓦房店火车站前地区,其男友在夜间被人持械杀害,自己也在搏斗中受伤。

瓦房店刑警大队随即出警。女子称,凌晨2时左右,她在家中从睡梦中听到男友喊叫声随即醒来。“有两个男的,手持斧子、尖刀在砍他。”自己正要试图起身,但一名男子转身将其按住,并用刀刺伤自己的脖子。

在何姓女子及其男友的剧烈反抗及叫喊下,两名男子最终逃离现场。何姓女子的男友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持械入室伤人致死,这一恶性事件当年一度引发关注。在侦查中,瓦房店警方发现,何姓女子及男友社会关系较为复杂,一时难以确定凶手动机。

记者从大连瓦房店警方获悉,女子丈夫当时已去世,平时在瓦房店市集贸大厦二楼一处铺位卖烟酒,其男友则在一家娱乐场所工作,接触人员较杂。警方进行了大量背景调查,仍然没有理出头绪。

然而,案发现场的一本书,引发了现场民警注意。

在勘察现场时,民警发现院子里有一本《线性代数》,封面信息显示,这本书由陕西一所高校出版社出版,是大学本科教材。

女子及其男友均未上过大学,此前也未接触过数学类书籍。现场民警判断,这本书,应当是两名行凶者逃离现场途中,匆忙丢下。

一本《线性代数》就这样成为破案的直接线索。

两名在校生无故“失联”

根据《线性代数》的封面信息,瓦房店警方来到陕西,与教材的出版高校取得联系。最终证实,此书即为该校本科生数学教材。按照警方的侦查思路,在对案发期间离校的学生进行筛选排查后,即可发现案件嫌疑人。

在瓦房店警方与陕西当地警方合作调查过程中,涉事高校两名在校生,那言(化名)和姜思(化名)忽然双双“失联”。进一步背景调查后,警方发现,两人均为1974年生人,辽宁籍学生,且是同系同级的同学。其中,那言是瓦房店本地人,姜思则是丹东市人。学校师生证实,两人平素关系较好,且在案发时处于离校状态。那言曾向同学透露,自己与姜思要一同回瓦房店。

至此,两名嫌疑人浮出水面,抓捕工作随即展开。

在警方搜寻下,1996年1月29日晚,警方在宝鸡将那言抓获。面对警察,那言承认与姜思在瓦房店一户居民家中持械伤人的情节。

按照那言的供述,这一切,只是因为“一言不合”。

一言不合起杀心

时间倒回1995年的那个冬天,大三学生那言和姜思,都处在郁闷中。

那一年的期末考试后,那言收到了学校通知,称其因一门专业课挂科,面临留级。与此同时,姜思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同病相怜”的两位老乡,在学校附近一处小饭馆喝了些酒。席间,那言提出,想“回瓦房店老家散散心”,并邀请姜思同行。第二天,两名时年21岁的青年,便踏上了返回辽宁的火车。

1995年11月14日上午,两人在瓦房店集贸大厦附近溜达,走入大厦二楼一家香烟铺子,店主正是何姓女子。

那言和姜思一身学生打扮,东张西望之间顺口问道,“大中华烟多少钱一条?”何姓女子见两人装扮普通,料定是“问着玩”,便没有理会。那言再一次发问,何姓女子有些不耐烦,回了一句“你能买得起吗?”

一句话刺痛了心情低落的那言和姜思两人。走出店后,两人商量给店主一些“教训”。顺便抢一些钱“救急”。

那言和姜思两人,在商厦内一直等到何姓女子关门,尾随其后,摸清了其住址。随后,他们从市场内买来手套、斧子、刀等,再一次潜伏进入何姓女子家中。此时,两人发现,何姓女子家中有一名男子,便决定在附近“埋伏”下来,到后半夜两人熟睡后,再伺机下手。

凌晨两点左右,那言和姜思两人翻墙入室,利用手中工具撬开门。两人决定,在“解决”完室内男子后,再转身对付何姓女子。

两人的劈砍声及男子喊叫声,打乱了这一“计划”。当发现遭遇激烈反抗后,那言和姜思慌忙离开。

姜思的数学不好,离校前,随身带了一本《线性代数》,打算回家复习。在翻墙逃跑时,口袋里的这本书,掉落在了院内。

■讲述

隐姓埋名二十年自以为“脱胎换骨”

那言落网后,抓捕姜思,成为瓦房店警方的当务之急。

新京报记者从瓦房店警方获悉,由于事发时间距今较远,加之当年技术手段不发达,很多地方没有监控设备,导致警方能够掌握的破案线索极少。

22年间,瓦房店公安局刑警大队,换了一拨又一拨民警。抓捕姜思,始终是悬在警方头顶的一把剑。22年间,瓦房店警方多次赴陕西、丹东等地寻找无果。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警方在陕西省三原县找到嫌疑人。

实际上,此时的姜思早已改头换面,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案发后,姜思化名“仲伟”,在河南、山东等地打零工为生。当他人问起时,“仲伟”自称老家黑龙江,外出务工多年。

1997年,“仲伟”来到陕西省三原县,在那里,他与一名当地女子结婚,两人育有一男一女。在三原县,“仲伟”与妻子开了一家托管班,生意还算过得去。

22年间,“仲伟”始终在试图与那个行凶者姜思“切割”。他从未向家人提及此前的经历,从未回过辽宁老家,从未与老师同学或者家人联系。平时,“仲伟”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交流,也极少出门。

姜思事后告诉瓦房店警方,自己一度以为早已“脱胎换骨”,成为另一个人。警方称,面对登门的瓦房店警察,姜思起先表现得相当镇静,而当民警叫出他的名字后,他“腿当时就软了”。姜思说,二十多年过去,自己已经“忘了逃犯身份”。

9月1日,瓦房店刑警在陕西省三原县抓获嫌疑人姜思。9月4日,其被带回瓦房店。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将其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京报记者王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