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秋第一桂开花了 满城桂花香近在眼前

发布时间: 2017-09-05 14:26:49 |来源:浙江在线 | 钱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没有了盛夏模样的夏天,依然在继续。

在杭州西湖边的少儿公园里,有一株早银桂,生长在少儿公园左侧园路旁,因连续多年是杭州第一株开花的桂花树,已经俨然成为了一棵“明星桂”。

9月5日清晨,天气晴朗,西湖景区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晒出了桂花照。这棵“明星桂”枝头,已经出现了不少像米粒一样的花苞,花梗也已经开始长出来。园林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花芽目前在铃梗期,等到花梗再长一点,花苞顶端就会出现一个小孔,而进入香眼期,我们就能闻到阵阵淡淡的花香了。

据了解,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半天到1天时间。也就是说,今秋闻到第一缕桂花香已经近在眼前。这棵“明星桂”是早银桂,年年都会赶在杭州所有桂花的前期开放。桂花树就像人的身体一样,每株的素质都不一样,通俗点讲,这株桂花属于强壮型。早银桂都开了,全杭州的桂花会像接到信号一样,接下来也会陆陆续续跟着开起来,离满城尽是桂花香的日子也不远了。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如果再添早银桂的花香,想想就觉得很美好。

西湖边,桂花开得最早的,是满觉陇。明代时,高濂写过《四时幽赏录》,其中有一则《满家弄看桂花》:“桂花最盛处唯南山、龙井为多,而地名满家弄者,其林若墉栉。”并说,“秋时,策骞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

整个杭城,少儿公园所在的满觉陇一带,桂花算是开得最早的。园林专家分析,可能与山谷地形有关,水汽充沛,日夜温差又大,桂花特别喜欢。

今年桂花开花算早还是晚?往年杭州桂花都是什么时候开花?

记者查了下:2011年是8月29日;2012年是8月31日;2013年是9月8日;2014年是8月17日开花,2015年是7月12日,2016年是9月4日。少儿公园工作人员说,桂花的花期一般在8月底9月初,除了前几年恰逢台风天,桂花误以为秋天来了提早开花外,今年桂花的开花时间和去年差不多。(浙江在线记者钱祎通讯员楚媛媛)

浙江新闻+

奉上杭城赏桂地图!

桂花有两种,月月开的是木樨,花朵细小,淡黄色;另一种是金桂,只有秋天才开,花朵大,金黄色。

植物园

植物园桂花园内载有2000余株桂花,15个品种,园内有一棵“丹桂王”,在桂花林里穿梭寻找早桂,别有一番情趣。

满陇桂雨

杭州“骨灰级”的赏桂地点,走在公园里闻淡淡清香,最适合家庭亲子结伴同行。

九溪十八涧

“只闻花香不见花”,是九溪十八涧桂花的一大特色。在这里,伴随着阵阵花香,你能享受到寻桂的乐趣。

杭州花圃

这里有一个赏桂景点“金桂秋满”,知道的人并不太多,可以说是杭州花圃最具代表性的赏桂点。

灵隐寺

唐诗《灵隐寺》中说,“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千年古刹中的桂花也是久负盛名。在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寺中,饱览山中星星点点的桂花,也很美妙。

梅家坞

这里的桂花树不如满觉陇繁茂,但农家乐的老板们把一张张木桌都搬到了桂花树旁,伴着桂花香,泡上一杯桂花龙井,花黄茶绿,入鼻香甜。

玉皇山

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见桂花树。这里赏桂妙在登高之趣,八卦田就在下方,一览无余。

钱江新城森林公园

这里是个“绿肺”,占地辽阔,生态环境很好,园中分布乔木、绿地、亭台、湿地,是一处闹中取静、休闲之地。

浙大紫金港校区

老桂树茂密的枝叶,石阶上洒满的桂花,闻香而上,行走在幽静的山林石板路间,心情格外舒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