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猫出国有方:“通行证”+隔离检疫

发布时间: 2017-09-05 10:53:04 |来源:广州日报 | 陈治家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检疫人员扫描宠物芯片信息。

近日,两只加菲猫准备从珠海出国到迪拜定居。珠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宠物猫进行临床检查、查验健康后,为其出具了动物卫生证书,日前已顺利入境迪拜定居。

暑期后,不少出国求学或学成归国的年轻人希望将宠物带到自己身边。什么?宠物也要出国或者做海归?那么,宠物能过关吗?能带多少只?手续如何办理?珠海检验检疫局近日作出了权威解答。

宠物要出境

看上面

加菲猫“出国”记

“你好!请问我要带两只宠物猫到迪拜该办什么手续?”8月4日上午10时,珠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接到一位女士打来的咨询电话。

据悉,韩女士的女儿在珠海养了两只加菲猫,平时就像对待家人一样,因女儿出国定居后非常想念家里的加菲猫,故托母亲将两只加菲猫携带出境到迪拜,以解思念之苦。

珠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韩女士详细介绍了迪拜对入境宠物猫的检疫要求,并告知前期应该准备的一些免疫接种、抽血检测等工作,如狂犬病、猫三联疫苗的接种及抽血进行狂犬病免疫抗体检测等。

8月10日上午9时,韩女士带着两只加菲猫到珠海检验检疫局接受临床检查。该局工作人员查看猫猫的精神状态、呼吸、有无眼鼻分泌物、毛色、粪便及有无传染病、寄生虫病的临床症状等,查验健康后,为其出具了动物卫生证书。近日,两只加菲猫已顺利入境迪拜定居。

宠物出境知多少

必须办理卫生证书

携带宠物出境旅游或定居,需提前咨询目的地允许何种宠物入境,并确认检疫要求,目前各国允许入境的宠物种类和数量不尽相同。如美国的要求相对宽松些;手续齐全的宠物入境韩国也不需要隔离检疫。但许多国家对进境宠物检疫日趋严格,如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是高免疫的国家和地区,一般不允许动物入境或者是入境条件非常严格。

特别要注意的是,目的地对入境携带猫、狗等宠物有隔离检疫要求的,物主需提供符合要求的隔离场所,供隔离检疫使用。

所有宠物出境均需办理动物卫生证书,证书有效期为10天。携带人需在出境前携带宠物至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并提交疫苗接种证书,或免疫登记书。检疫合格拿到卫生证书后方可出国出境。

宠物要海归

看下面

雪橇犬“返乡”记

8月底的一天,拱北口岸入境旅客通道,一名年轻女性旅客携带一只成年阿拉斯加雪橇犬入境,向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申报。检疫官对旅客携带的两证—《宠物疫苗接种证书》和《宠物卫生证明书》进行了核查。在确认两证都在有效期内后,小邱指引旅客带着犬转至后台进行现场检疫。

核查“犬证相符”是第一步,主要是通过宠物芯片扫描仪对犬只皮下的宠物芯片信息进行核实。根据旅客提供的芯片位置,检疫官开始对雪橇犬后颈皮下的宠物芯片进行信息扫描。此时,雪橇犬显得有些不安,始终有轻微应激反应。“可能是维尼还有点不适应。”女孩无奈地笑了笑。“维尼乖,维尼不怕”,小邱轻唤着狗狗的名字,同时蹲下抚摸它。维尼不再抗拒,检疫官随即用芯片扫描仪对准芯片植入点,“滴”一声,信息扫描成功。

在确认“犬证”相符后,接着是对宠物进行现场检疫,包括对宠物眼耳鼻等部位,体外被毛进行健康检查,如果全部合格才能对宠物实施检疫放行处理。

检疫官轻轻翻看着维尼的被毛,对腿内侧、脖子等区域进行了仔细检查,观察被毛下皮肤是否携带体外寄生虫或有明显病理性凸起。

经过一番细致检查后确认正常,小邱摘下手套,为旅客办好了检疫放行手续,小邱填写了一张处理凭证、要求指定隔离通知书。

女孩高兴地接过放行“凭证”,带着维尼入境,但她的狗带回后仍要按检疫部门规定进行一定时间的隔离。

宠物入境知多D?

入境只能带一只猫或狗

我国明确规定,每人每次只能携带一只宠物,且只允许有芯片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的猫狗。

携带者应提供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动物检疫机构出具的有效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否则,出入境检疫部门作限期退回或者销毁处理。

有了“通行证”,入境后宠物还要被指定隔离检疫30天,若携带宠物属于工作犬,如导盲犬、搜救犬等,携带者能提供相应专业训练证明的,可以免于隔离检疫。

来自狂犬病发生国家或者地区的宠物,应当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隔离场隔离检疫30天。来自非狂犬病发生国家或者地区的宠物,应当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隔离场隔离7天,其余23天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其他场所隔离。(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通讯员杨岚、赵云、石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