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女子为证明自己是女性花费7年 派出所回应

发布时间: 2017-08-28 13:38:46 |来源:央视新闻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孔令群,女,25岁,安徽合肥市人。本周,她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新户口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但在不久前,她户口簿上的性别显示的却是“男”性。

她表示在18岁之前,户口簿上的这一信息错误对她的生活几乎没有影响,她自己也从来没有在意过户口簿这件事,直到18岁那年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她才惊讶地发现自己户口簿上竟然被写成了男性。

因登记错性别七年走上“证明”之路

孔令群表示,当年因为养父母不识字,勿把自己登记成了男孩,本以为这件事很好解决,改回来就行了,但哪知道后续会产生一大堆麻烦事。

孔令群:(合肥)龙岗派出所给我查,发现没有我的档案,然后就给我开了一个证明,证明我的档案已遗失。

不仅材料没拿到,孔令群还要补办自己的原始户籍档案。这意味着,除了原始户籍档案遗失的证明外,她还需要去学校,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开具一系列的证明。

开具这些材料,学校及社区单位都比较配合,但等待材料审批的时间十分漫长:一份证明材料递交到派出所,按照标准的流程,需要送到分局,再送到市局,材料每走一趟都需要接近3-4个月的时间,走完整个流程后,如果发现还少哪些材料,那就需要再去补办。

证明流程反复“性别鉴定证明”成大问题

由于没有身份证,孔令群上不了班,只能依靠打零工赚一些生活费,也无法坐火车去外地。虽然结婚已经有几年,但孔令群和丈夫一直无法办理结婚证,快五岁的孩子也无法上户口,如果不抓紧把这些材料补齐,孩子恐怕连学都上不了。此时派出所更要求她开具“性别鉴定证明”,证明她是一个女性。

孔令群:我之前是到(合肥)市二院去办,他们不给办,说你明明是个女的,我怎么给你办呢。

辗转多家医院却都无法开具“性别鉴定证明”,孔令群也曾想把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还有生完孩子出院时的小结拿去当证明,但都没有被接收。最后,合肥当地一家肿瘤医院帮她开具了这份证明材料,证明其为女性。

这份材料到手后,她终于把派出所要求的材料全部备齐,也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新户口本,但距离她第一次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已经过去了7年。

为何户籍性别更改会耗时如此之久?

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表示,按照惯例,派出所民警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要进行走访和社会调查,但由于孔令群的户籍所在地位于合肥市城乡结合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先后经历了多次区划调整,再加上当时还没有计算机系统,给户籍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对于派出所基层民警来说,这类更改性别的事情在平时很少见,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法律条文可以参照,只能按照严格的标准走。

记者:当时拿到这个身份证,新办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的时候,你心里面是怎么想的,当时什么心情?

孔令群:蛮开心的。

记者:为什么呢?

孔令群:因为搞好了,蛮开心的。

为了改正一个户口簿上的错误,孔令群用7年的时间,做了一道证明题,证明了自己是谁,证明了自己过去都经历了什么,也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女性。但她目前依然不敢松懈,孩子的户口,结婚证等一些列材料都需要时间去补办。希望她顺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