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调查要求孩子写出心中榜样 超9成写娱乐明星

发布时间: 2017-08-25 09:28:31 |来源:工人日报 | 黄仕强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一张值得深思的排名榜单

最近,居住在重庆市南岸区的谢先生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事情的起因是暑假期间9岁的儿子彤彤参加了一个户外拓展的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彤彤完成的一份问卷调查让他陷入沉思。

记者从谢先生的手机里看到了彤彤完成的那份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请按照重要程度写出排名前五位的人。”让谢先生烦心不已的正是彤彤给出的排名回答,前五位竟然全是娱乐明星的名字。

谢先生告诉记者,问卷结果是夏令营活动领队老师拍照后发到他手机上的。收到领队老师发来的图片,谢先生坦言,第一反应是懵了,随后心里满是失望和担忧。“失望是养育他成长的父母和教育他成才的老师都不在他罗列的榜样名单中,担忧是害怕这样的认知会影响到孩子日后的成长。”

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孩子家长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领队老师把孩子们的答卷发给了各自的父母,很快,整个群里就炸了锅。“除了个别孩子在排名时写下了父母、老师、文学家、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的名字,几乎超过九成的孩子写的都是娱乐明星。”失望和担忧成了群里家长共同的情绪,他们在群里展开了激烈的分析和讨论,最后总结出了孩子们的一大共同点:都热衷于收看各类娱乐节目。

谢先生回忆起儿子平时最喜欢看的电视,几乎都是娱乐性很强的节目,甚至有时候很自觉地完成作业的前提也是为了能准时收看某档娱乐节目。“平时我们没有多加干涉,想到他毕竟没有耽搁学习,适当放松也在情理之中。”可是,令谢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参加这些娱乐节目的明星会变成儿子的榜样。

同样让女儿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龚女士看到孩子的问卷后,也是倍感意外。她告诉记者,以前只是认为娱乐节目可以让孩子得到适当放松,而女儿写下的这份排名榜单,则让她意识到:娱乐节目已经给孩子的认知带来了负面影响。“我其实并不是要求孩子一定要把谁放进排名榜单中,只是希望孩子能明白什么样的人真正能担负得起‘榜样’二字,如果她简单地认为可以出名、可以上电视、可以拥有粉丝的人就是榜样的代表,那这样的认识显然是很肤浅的。”

龚女士的态度也得到了其他家长的赞成,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观点:过度泛滥的娱乐节目使得娱乐明星的曝光率无限扩大,虽然不能武断地说娱乐明星身上没有积极向上的一面,但这些娱乐节目展示更多的还是娱乐明星如何风光、如何受关注、如何被追捧。这样的呈现带给孩子的引导并不正确,更是阻碍了孩子们去发现各行各业杰出人物闪光的一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公布一项课题名为“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就已经显示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结果: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子只有2.3%,这一结果也让课题组颇感意外。

记者特地在身边进行了一次小范围调查,对象是9-15岁正在过暑假的学生群体,发现他们的暑假生活不外乎两个主题:上培训班和看电视,而他们收看的电视几乎都是娱乐节目。一位家长向记者抱怨:“看看现在的电视台,从早到晚都是娱乐节目打主力,真人秀、综艺秀、脱口秀……五花八门,一档接一档。有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也很困惑——该让孩子看什么?”

过度泛滥的娱乐节目何时休?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呼声最高的一个问题。记者查阅发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十年来出台了各种文件,对娱乐节目泛滥进行限制。8月5日又发布了《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明确要求继续加强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管理调控,要坚决抵制追星炒星。

来自教育界的专家认为,如何控制娱乐节目过度泛滥是摆在相关管理部门面前的课题,娱乐节目对孩子的影响不容忽视,该如何将这些影响转化为积极的引导,则是摆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课题。有专家建议,“如果粗暴地阻止孩子们看娱乐节目,那只会事倍功半。一方面老师和家长可以尝试着陪孩子一起看,多去了解娱乐明星正能量的一面,然后把这些故事告诉孩子们,让孩子们意识到成为娱乐明星也是需要奋斗和努力的;另一方面,老师和家长可以为孩子们挑选一些电视节目,最好是可以为孩子们拟定一个节目清单,然后告诉他们节目的意义所在。”记者黄仕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