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8小时从20米深井救出5岁男童 井眼直径20厘米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45:23 |来源:郑州晚报 | 汪永森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井身直径仅20厘米给救援带来了困难

8小时从20米深井救出5岁男童难在哪儿?井眼仅20厘米宽!

本报为您还原救援全程,揭秘竖井救援设备

8月19日夜至20日晨,消防、医疗等多支救援力量在南四环一处工地基坑内,面对深约20米、直径仅20厘米的桩基井展开彻夜救援,经历长达8小时的煎熬和等待后,将被困井中的男孩成功救出。

昨日,郑报融媒记者采访消防部门,对此次救援进行全程披露,并对竖井救援设备进行解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救援人员用来固定竖井上部的管子

8月19日20时58分

接警:5岁男童

坠入20米桩基井中

8月19日20时58分,郑州市消防支队接警中心接到报警求助,一名男孩坠入嵩山路与南四环交叉口附近一项目工地内一处20米深的桩基井内。

二七区消防大队郑平路中队指导员刘杰了解到,坠井男孩仅5岁多,和父母在附近居住,随父母进入工地后意外坠井,与男孩一起坠入的还有一名成年人,呼救后被项目方组织人员救出。

消防官兵现场勘查发现,男孩坠入的桩基井上部有约4米厚的土质层,混凝土沉管长13.5米,男孩下坠穿过土质层后卡在沉管中部位置,整个身体距离地面近12米,而沉管直径仅有20厘米。

“井口空间狭小,看不清孩子,趴在上边只能听到孩子的喘息。”刘杰介绍,工地为开工准备试挖了部分桩基井,井口平时被绿色防尘网覆盖,天黑后不易被人发现。

勘查现场后,消防官兵使用移动供气源向井中输送氧气,并下了两根导向绳与井下的男孩进行交流。

现场消防指挥员决定先实行第一套方案,将绳索放入井内套住男孩身体进行提拉。

男孩按照指示将手腕放入绳结之中,但他的身体仍被井壁紧紧卡住,虽然他呼喊“再来一次”想要脱困,但拉绳时的疼痛感使他不得不喊停,第一种救援方案无法实施,消防官兵继续向井中输送氧气,一边开始实施第二套救援方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救援人员和男童家长围在井口

8月19日22时30分许

增援力量赶到竖井救援设备上场

4台挖掘机被调至基坑开始阶梯形铲土掘进,为防止疏松的土质层向男孩被困的沉管塌陷,指挥员指挥一辆吊车将一根黑色管道套入沉管上方4米土质层内。

22时30分许,郑州消防支队调集的增援力量新郑消防大队新村路中队赶到现场,一套竖井救援设备被迅速组装研判男孩在井下的状态,该设备曾在2016年夏郑州航空港区的坠井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郑消防大队大队长刘冬介绍,竖井救援监控平台兼具摄像和通话的功能,能够将被困者在井下的生命体征“呼吸甚至情绪”,实时传达精确可靠的救援依据给监控系统,供救援人员参考和及时调整应对,而与被困者实时交流的功能,也能给被困者紧张的情绪适当地安慰和疏导。

“空间大的话可以直接将人抓取出来,但工地里的桩基井和水井不同,狭小空间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刘冬说,挖掘机的侧面掘进施工开展顺利,但移除沉管上方的塑料管道时,部分土渣掉入井中威胁到孩子安全,监控设备中孩子的呼吸声也显得微弱起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消防官兵展示竖井救援设备

8月20日凌晨4时30分更换救援方案开始切割井壁

经测量,确定男孩所处位置距离地面在11.4米左右,救援过程中曾设想将管道整体勾出来,或分段精确切割将孩子救出,两种方案都离不开挖掘机的掘进,监控设备确定男孩在井中暂无生命危险。

20日凌晨4时30分左右,经历了6个小时的挖掘,掘进深度已在15米左右,此时距离男孩仍有30厘米的距离,但管道壁过于狭窄,男孩被困处无丝毫空隙,消防官兵沿井壁倒下食用油及洗洁精,仍旧未能将男孩救出。

为避免过度拉拽对男孩造成二次伤害,现场指挥员决定对管道两侧进行切割,再使用液压剪扩钳对井壁进行扩张,增大作业空间后再尝试将男孩的身体慢慢向上拉动。

施工方提供了切割设备,工人调整切割机齿轮伸缩距离后,确定可以达到救援所需切割要求,立即对沉管外壁实施剖面切割,液压扩张钳随后将管道扒开,这也使得男孩腰部以上部分摆脱了沉管束缚。

8月20日凌晨5时5分

8小时后救出坠井男童

“孩子满身泥水,还有意识,能说话,但不能直接拉出。”刘杰介绍,孩子的状况让救援人员十分振奋,但孩子的脚部仍被卡在井中,切割管壁的声音再次响起,孩子脚下部分露了出来,他将孩子一把抱了出来。

20日凌晨5时5分,消防官兵在多种救援力量协助下,通过15米阶梯营救,8小时连续奋战成功将坠井男孩救出,现场医护人员检查男孩无生命危险,仅膝盖部位有轻微擦伤。

竖井救援可达60米深

昨日,郑报融媒记者走进新郑消防大队新村路中队及二七消防大队郑平路中队,在还原此次救援全程的同时,揭开竖井救援设备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竖井救援设备目前尚未在郑州各消防大队普及,新郑消防大队在近年多次救援中成功使用这种设备。

设备由机械手(2个)、连接杆(25根)、承重安全绳、救援安全带、操作绳、安全钩、专用工具箱等组成,并有监控指挥台、通信安全绳、摄录照明等装置,是一种针对当前小口径竖井救助中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救援手段缺乏而研制的一种全新的救援设备,救援人员在井上(安全环境)进行操作控制,对落井人员实施救援的专用设备。它可以对情况不明的各类竖井地穴实施侦察,也可以伴随救援人员下井提供通信、照明、摄录,对救援人员的安全性提供支援与保障。

“救援深度最大可以达到60米,最重要的是可以给我们可靠的救援依据,能够让井上井下实时沟通。”新郑消防大队大队长刘冬说,该设备在去年航空港区救援和此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文/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