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位紧张状况加剧 多校借地办学缓解矛盾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41:16 |来源:中新网 | 郑小红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海城小学主要负责人徐莹莹接受采访 郑小红 摄

新学期即将开学,深圳学位需求依然旺盛,供不应求现象加剧,为缓解矛盾,今年深圳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多个区都开办了若干所新学校,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新校建设未能如期完成,需要借临时场所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在22日举行的深圳全市校长培训会上,不少借地办学的校长表示,将会尽最大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为学生提供不打折的优质教育。

海城小学编写的《班主任工作指引》郑小红摄

海城小学是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一所公办新小学,原定2017年9月启用新校园,但由于工程难度大,今年只能先借用西乡小学的场地办学,首批招收小一新生四个班200人,海城小学主要负责人徐莹莹告诉记者,在宝安区教育局和西乡小学大力支持下,家长担心不能就近入学、设施紧张等问题全都迎刃而解。

她说,海城小学借的是西乡小学的地方,即便是借校办学,学校也没有丝毫降低要求,教育理念、教学特色、师资培训、课程设计等一个都不能少,努力为学生提供与未来本部相同的优质教育。

深圳南山区的新学校—荔湾小学也是在周边居民高度关注下首度开办,同样因为新校园还在建设中,所以只能借用附近的深大师范学院附中先行办学。荔湾小学校长李莹说,为了打消家长顾虑,他们对借用的场地完全按照本部来设计布置,为学生营造家的感觉。

深圳南山区荔湾小学校长李莹接受采访郑小红摄

市民刘女士是荔湾小学小一新生家长,经过实地考察以及跟校方充分沟通,她先前的担心现在都没有了,一年的借校开学经历反而有可能成为一段检验学校真实办学水平、建立家校互信的美好记忆:“对借地办学我们家长一开始还是挺担心的,怕自己的孩子没有运动场没有功能室用,也怕地方远,接送都很麻烦,但是通过实地考察、跟学校沟通,我发现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最让我高兴的是荔湾小学的校长、老师因为都是新学校的第一批功臣,所以他们身上都有很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深圳的孺子牛精神、拓荒创业的那种劲头,所以孩子交给他们我非常放心。” (记者郑小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