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来袭云南70亩山林遭殃 启动拉网式除治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35:09 |来源:云南网 | 熊强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山林惨遭松毛虫“毒手”

毛毛虫攀爬在树上

“毛毛虫”大军来袭!云南南涧70亩山林遭殃已启动拉网式除治

近日,大理南涧县凤岭村后面的70亩山林遭“毛毛虫”入侵,村民直呼“树都快被吃光了”。专家表示,因春夏两个季节,是松毛虫害易发季节,加之今年公郎镇境内时雨时晴,高温高湿的异常气候,才导致松毛虫大量繁殖。目前,拉网式防治效果明显,防治范围将扩大到140亩。

毛毛虫攀爬在树上

8月22日上午,云南网从南涧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从8月21日,南涧县组织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员及林管员到公郎镇风岭村委会对锅山村背后的鹧鸪山云南松林地,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通过喷施氯氰菊酯粉剂和燃放苦参碱烟剂,对鹧鸪山侵食云南松的松毛虫进行拉网式除治。

喷施氯氰菊酯粉剂

据南涧县林业局局长和永发介绍,这是继8月18日所开展的燃放苦参碱烟剂消灭松毛虫后的第二次防治。本次防治工作从下午1点开始,一直延续到5点多,共喷施氯氰菊酯粉剂240公斤、燃放苦参碱烟剂100桶,防治面积70亩,通过四个多小时的作战,攀爬在云南松上的松毛虫纷纷坠落,效果非常明显。为了彻底消除松毛虫害,该防治工作还将持续进行,防治范围将扩大到140亩。

燃放苦参碱烟剂

“松毛虫较为常见,一般来说,喷施氯氰菊酯粉剂和燃放苦参碱烟剂防治效果较好,林农发现幼虫时及时使用这两种药物大多都能有效防治。”从事多年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南涧县林业局技术人员饶来庆表示,此次虫害为云南松毛虫和思茅松毛虫共同危害,春夏两个季节,是松毛虫害易发季节,今年公郎镇境内时雨时晴,高温高湿的异常气候,导致松毛虫大量繁殖,往年松毛虫害也曾在公郎镇小范围发生过,但本次较为集中,受害面积约70亩,危害程度为轻度70%,中度30%。(记者熊强实习生李飞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