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在一桌饭 47岁儿子为88岁母亲做饭700多天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29:13 |来源:河南日报 | 莫韶华 |责任编辑: 孟君君

 

47岁儿子为88岁母亲做饭700多天获赞 孝别迟爱别等就在一桌饭

百善孝为先,二十四孝传古今。他叫李爱军,来自宁波。今年47岁,他把88岁的母亲从河南老家接到宁波悉心照顾,两年多来,坚持为母亲做饭,老母亲没有过发烧感冒,牙齿是一口真牙,现在两鬓之间也开始有黑发了。网上流传的李爱军为老母亲做饭的一个短视频,点击量达600多万次。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后,评论数千条,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点击事实

为母亲做一日三餐700多天

每天早上5点10分,起床,在电饭煲里煮着杂粮粥,原料有小黄米、绿小米、玉米粒、高粱米、黑米、黑麦、藜麦等多种轮换交替。5点半,音乐响起提示粥做好了。李爱军又按了一遍煮粥按键,才出门跑步。

中午11点半一下班,他就往家里赶。给母亲煮了饺子,看着她吃完,李爱军收拾好碗筷,匆匆回单位。晚上下班后,他赶紧回家,洗菜、切菜、做饭。厨房很热,汗流浃背,他也顾不得擦一把。这就是李爱军的一天,一晃两年多,坚持了700多天。

“我朋友在宁波搞‘无忧养老’模式,我就问他,‘无忧养老’是一日三餐有的吃饿不死呢,还是要吃得好?”他说我只能保证让饿不死。但是我希望我的母亲吃得好,我买猪肉非土猪肉不买,太便宜的猪肉一定有问题。

“父亲走的时候很突然,最后一面我没见到,我父亲走的时候对我的刺激很大,现在我母亲这边我不想有太多遗憾,至少老娘来宁波两年多,累是累点,但是比原来心里是踏实多了。”李爱军说。

网聚观点

“孝”在一桌饭

@Q日杂记: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你喂过我年少,我养你到老。所有的爱都在这一餐餐的饭里!

大河网网友“Yomi”:把看似不重要却日常的事坚持做这么久,是真孝,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榜样。

孝是责任也是义务

大河网网友“喃喃自语”:照顾自己的父母,是责任,不应该成为一件很难得的事情。有很多当全职太太的女人,每天包揽大小事情,事无巨细地照顾一家人。

@蒺藜草201708:为自己的亲娘做饭,他在履行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管怎么说老太太有个好儿子,还是值得庆幸的。

专家点评

推动完善养老体系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郑达威认为,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爱军用他的执着诠释了孝道的一种方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孝道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尽孝的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只要怀有一颗真诚的心,都是对长辈最真挚的孝。在一个成熟的国家,养老一定也是倚靠社会力量来完成的。这与孝不孝顺无关,而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走向,与其讨论如何尽孝,我倒是更希望看到由社会机构接手负起赡养老人的至少一半的责任,才算是有意义的进步。(大河网记者莫韶华实习生王梅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