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乡土“淘金人”粪里寻财

发布时间: 2017-08-21 14:27:29 |来源:中新网 | 杨云 罗兴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甘大禹给凤山镇哲港村村民王永祥介绍粪土发酵知识。 杨云 摄

走进大棚底下的发酵场,甘大禹习惯性地深呼吸,再从绵延百米长、小山丘一般高的黑褐色粪土堆里随手抓起一把,抖一抖又扔掉。

“温度大约60℃,摸起来烫手。”甘大禹说,“我们从农村各家各户收购来的猪粪牛粪,添加微生物菌种自然堆积发酵,经过加工改良后,一点臭味都没了!”

这是甘大禹在贵州福泉市开办的一家生物肥公司的生产区,他说,他要致力“让粪土变财富”。

在发酵场内,一堆堆黑褐色的粪土绵延上百米,仿佛小山丘一般。 杨云摄

“以前那个臭味不提了,猪粪牛粪引来了成群的蚊子、苍蝇,在屋里窗户都不敢开。”凤山镇哲港村村民告诉记者。

贵州福泉市农村有不少养殖基地和养殖户,乡间没有及时处置的猪粪牛粪,一年前还让村民怨声载道,多家养殖场和众多养殖户“大伤脑筋”。臭烘烘的猪粪牛粪堆积如山,49岁的“乡土能人”甘大禹开始琢磨如何变废为宝。2016年3月,他投资在福泉市凤山镇办起了生物肥业有限公司。

“本来我也不信大粪能够变财富,跟着老甘干了几个月,我发觉粪土里真有财富。”凤山镇哲港村人王永祥说,他是甘大禹公司的土地出租人,现在也是“粪土事业”合作者。

以猪粪牛粪为原材料生产的生物有机肥。 杨云摄

从今年5月开始,王永祥带领四户村民天天为甘大禹走村入寨收粪,从兼职干变为合作干。“目前,我已经收集了200车次的粪土,大约1000吨。”

当地官方认为,甘大禹的公司依托成熟技术,让猪粪、牛粪更具有“含金量”,既能助农增收,又有利于乡村环境整治,一举多得。

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年产生物肥8万吨左右,产销两旺。

“我的下半生,就与猪粪牛粪结缘了。”甘大禹说,他正探索建立一个“生态试验基地”,“帮助农民,发展自己,保护生态。”(杨云 罗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