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独竹漂比赛将在贵州都匀开赛

发布时间: 2017-08-17 15:00:03 |来源:中新网 | 文隽永 袁超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017全国独竹漂比赛将在贵州都匀开赛

图为独竹漂运动。都匀宣传部供图

8月22日至25日,由国家民委批准,黔南州民宗委、州体育局和都匀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将在贵州省都匀市开赛。

据了解,独竹漂是贵州少数民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流传的民间绝技,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独竹漂运动中,运动员脚踏漂流在水面上的单棵楠竹,大头直径约20厘米,无扭曲,手执一根细竹竿为“桨”,漂行水上,如履平地,表演“乘风破浪”、倒退、转身、绕弯、换竿等绝技,颇有“一苇渡江”之妙,具有很强的娱乐性、挑战性、观赏性。

图为独竹漂运动。都匀宣传部供图

图为独竹漂运动。都匀宣传部供图

2011年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第一次被列入运动项目。

贵州都匀不仅有着优质的水域生态基础,更有着良好的独竹漂民众基础,目前独竹漂爱好者就达300多人,他们长期在剑江上锻炼表演,并积极参加省内外比赛表演等获得较好的成绩,成为黔南少数民族体育项目新亮点。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河北、河南、重庆、广西等16支代表队136名运动员参加,分别设置男、女60米、100米、200米直道竞速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文隽永袁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