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花展上叫价198万元一盆 品种好还是炒作?

发布时间: 2017-08-17 14:52:33 |来源:生活报 | 王楚 于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如果你家里养花,也许就有一盆君子兰。日前,在哈尔滨首届君子兰花展上,惊现叫价198万的君子兰。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个高价令人匪夷所思,但君子兰爱好者却没有望而止步,反而更加关注。有的君子兰为啥这么贵?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踏访。

市场:君子兰再掀高价潮一盆叫价198万

在哈尔滨首届君子兰花展上,有市民带着自己要价百万的君子兰出现在展会上,有100万的,也有150万的,其中叫价最高的一盆要198万。虽然都没有成交,但为何一盆普通的绿植会叫出如此高的价格?是噱头还是炒作?带着疑问,生活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花卉市场进行走访,除了一家专营君子兰的商店,剩下的店铺中很少能看到君子兰的身影,这家店销售的君子兰价格从十五元起到上千元、上万元的都有,其中还有在展览中夺得奖项的君子兰。

商家:要价高可能是借母花的名贵卖幼苗和种子

该君子兰专营店工作人员介绍:“品种不同,售价也就不同,一盆好的君子兰卖到几万元是没有问题的,但没听说叫价超过一百万的君子兰有卖出去的。”

该商家透露,有些种植者要高价主要是借着母花的名贵卖幼苗和种子,幼苗可卖到几百元至上千元,因为幼苗是一年期的根,回家载好后再养两年就能花开。“晒出成花,让大家看,也就是做个样子,不排除炒作的可能。”

种植基地:君子兰不能用土种国兰最少6年周期才长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香坊区有我省种植君子兰规模最大的基地。16日,记者来到该基地看到,这里是规模化的花窖,种着不同品种的君子兰,多为名贵品种,在市场上很少见。基地韩经理说:“君子兰不能用土种,得用椰子壳、耐烂的树叶或者是松毛,必须发酵后才能使用,不发酵容易把根烧烂,必须一年换一次土。”

韩经理指着一盆品相不错的君子兰说,君子兰最早由南非引进,目前分国兰、日本兰、杂交串等几个品种,一盆国兰最少需6年周期才能长成,挑选时讲究的是看形体、叶脉、亮泽度等,一般越直挺的越好,叶子长度达到60厘米的比较好。“这盆我养了快10年了,无论从形体还是颜色都算得上一盆好兰,现在最少能卖到10万元。”花窖崔师傅说。

据韩经理介绍,近年来,君子兰的年销售量逐年攀升,已逐步实现规模种植。

花窖主人:“高科技”的百万花难寻买主10万花种却卖得俏

走访花窖时,记者看到一盆标价150万的君子兰,这盆与国兰不同,叶子低垂而宽,很柔美。它的主人张女士介绍,这盆兰她养了12年,她的花窖里都是短、宽、滑的“元宝”系列,属于日本兰。记者看到还有一盆标价100万元的君子兰,已经打籽了。张女士说:“培养一株珍品不容易,这株君子兰经过多次点粉、基因碰撞,最后定型而成,包含着很多技术含量,是稀有品种。”

被问起这算不算是天价君子兰时,张女士说,它们的价值和品质确实很高,标价是为了显示价值,但并没有真的高价卖出去。不过多位爱花者都很关注它的种子,甚至出10万元购买这株花的种子。一般情况下,一个打籽的葫芦里只能出两颗种子,很少能出多颗,因此要价高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君子兰的花期大约是10年左右,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它繁衍下一代。(王楚于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