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温“烤”验 企业为职工降温有“凉”方

发布时间: 2017-08-15 14:12:46 |来源:工人日报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入夏以来,各地高温预警不断,高温“烤”验下,为了保护职工生命健康,多数企业已经不再提倡战高温,然而,有些高温岗位依然不能停工,一些职工依旧需要坚守。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这一部分职工,很多企业拿出了各种“凉”方——缩短上班时长、水帘幕鼓风降温、多人轮替上岗……不仅让生产平稳有序,更让职工感觉舒爽、贴心。

8月8日,西安高温,高新区一工地,一名女工在高楼墙体外在施工作业。她所在的企业要求,超过38.5摄氏度停止户外作业。本报记者吴凡摄

宁波

宁波仁栋电气:错时上下班

宁波仁栋电气公司的“凉”方很直接,针对生产一线员工实行错时上下班。

“每天工作时间早上6点到上午11点30分,下午就放假休息了。”公司办公室主任沈燕波告诉记者。在调整工作时间之前,该公司实施8小时工作制,即早上7点30分到11点30分,下午1点到5点。调整后,工作时长变为了5个半小时,减少了2个半小时。这样会影响计件工人的工资收入吗?沈燕波说,考虑到天气实在炎热,他们提出这一方案后,特意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没想到获得一致通过。“事实上,在凉快舒适的环境下,生产效率会更高一些。”今年照此时间表执行10多天后,测算下来的结果是,员工的计件收入影响非常小,企业的产能也几乎保持了原有水准。  

沈燕波说,有时也会遇到实在忙不过来需要加班的情况,他们会选择在傍晚5点以后开工,一直到晚上七八点下班。“这时车间放着冰块,就算加班也必须要保证工作温度的适宜。”

福州

顺大运动用品:水帘幕鼓风降温

连日来,福州持续高温,但在福建顺大运动用品公司,生产车间却很凉快。记者看到,厂房四周有30多架大型鼓风机,墙外围大面积铺设的水管正持续洒水,形成“水幕”,清凉的水气在鼓风机的带动下,给正在工作的职工带来了清凉。不仅如此,贴底烘箱等高温作业区还放置了冰块、风扇等设备。据介绍,为避开高温期,企业还根据生产特点,合理安排职工在高温天气的工作时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同时,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

这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降温措施来自职工的金点子。由于先期投入资金,引入了水帘幕等防暑降温措施,车间温度远远低于国家发放高温补贴所规定的温度标准。这既为企业节省了开支,也保障了职工的安全生产。

西安

惠安公司:多人轮替干一个活儿

在西安惠安公司,生产一线依然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面。

氧化剂班的原材料库,为了控制原材料的水分含量,由于需要对原材料进行烘干,工房温度基本在50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炎热的天气装卸物料便是班组最繁重的活。因为面对的是有毒有害材料,工人们必须按要求穿戴好劳保护具,工帽、长袖工服、口罩、手套全副武装,这样的装备,人还没进工房就被汗水浸湿一半,工作中还不能擦汗。工人们为了防止汗水流到产品表面影响产品质量,还要用纱布把防毒面具周边的缝隙塞紧。

遇到某些特殊产品,需要工人进到发动机内部,一点一点手工粘贴绝热层。因此,对这个岗位,车间安排4名工人轮换着干。除此之外,公司还每天为一线员工送上解暑的绿豆汤、西瓜等解暑用品。

深圳

格力电器:额外高温补贴1000元

记者从格力电器工会获悉,由于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为表达公司对员工的慰问与关怀,8月7日,格力电器在现有高温津贴基础上,给每位在职1个月以上的职工额外一次性发放1000元高温补贴,统一发放至员工工资卡。

“我准备用这1000元给老家的父母买一份礼物,非常感谢格力电器。”一生产车间职工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激励员工坚持生产,同时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格力电器工会多次“送清凉”。记者了解到,除了清凉饮料、高温津贴外,员工在6月1日~7月31日安装的空调,在原有提薪基础上,员工每安装一台可再补贴100元高温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