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高山兀鹫

发布时间: 2017-08-11 10:5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罗云鹏 |责任编辑: 沈晔

 

10日,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对外表示,该园成功繁育首只高山兀鹫,这也是迄今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高山兀鹫。

8月10日,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对外表示,该园成功繁育首只高山兀鹫,这也是迄今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高山兀鹫。目前这只高山兀鹫幼鸟体长101厘米,双翅展开后可达150厘米,体重6800克,已顺利度过危险期,身体各项指标稳定健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罗云鹏摄

8月10日,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对外表示,该园成功繁育首只高山兀鹫,这也是迄今中国人工繁育成活首只高山兀鹫。中新社记者罗云鹏摄

高山兀鹫属大型猛禽,作为中国体形最大的一种猛禽,该物种也是为数不多能够飞跃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之一,在中国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附近地区,以腐食为主,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997年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Ⅱ级保护动物名单中。

“2017年2月中旬,发现高山兀鹫利用杂草和羽毛铺设自己的小窝,3月7日雌鸟产蛋后,雄鸟雌鸟轮流开始了为期54天的孵化。”“90后”高山兀鹫饲养员卢文斌说,“因为高山兀鹫多年来的多次产蛋均为水蛋,所以没抱太大希望,直到第52天准备清理鸟蛋时,发现鸟蛋里有小雏的叫声。”

卢文斌介绍,“而后的‘五一’小长假期间,雌鸟出现弃崽行为,只能以人工饲养方式‘帮助’雌鸟带崽,每天分3次少量饲喂雏鸟,主要以兔肉、鸽肉、内脏以及羊肉为主,并会加入少量羽毛、脆骨等拟野外采食习惯。”

据了解,目前这只高山兀鹫幼鸟体长101厘米,喙长11.5厘米,胸围56厘米,翼长75厘米,腿长23厘米,双翅展开后可达150厘米,体重6800克。

“这只高山兀鹫幼鸟已顺利度过危险期,身体各项指标稳定健康。”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表示,此次高山兀鹫的人工繁育成活,将对今后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猛禽饲养繁殖育幼研究提供依据及经验。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地处青海西宁,海拔2300米,是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园,目前该园“常驻”动物127余种3000余头(只),中国唯一雪豹繁育基地坐落于此。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