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景泰农家女办手工艺品企业 助周边残疾人就业

发布时间: 2017-08-08 15: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徐雪 |责任编辑: 沈晔

 

甘肃景泰农家女办手工艺品企业助周边残疾人就业

2013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陈华芳成立了景泰县第一个残疾人手工艺制作公司,为农村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平台、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服务。 徐雪 摄

34年前,陈华芳出生在甘肃景泰县兴泉村一户贫穷农家,父亲患小儿麻痹瘫痪在床,母亲是先天性聋哑人。自爷爷奶奶去世后,双残的父母,幼小的弟弟,一大家子的重担都压在了当时年仅10岁的陈华芳身上。

“我和弟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样的成长经历造就了陈华芳坚韧、泼辣的性格。她深知“救急不救贫”的道理,要想改变贫穷的现状,只有出人头地。伴随着外出打工的潮流,陈华芳最终也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可这一走却成了她一生的痛。外出后,疏于照料的父亲离世。家里的主心骨没了,精神支柱也就垮了。她看着年迈的聋哑母亲和年幼的弟弟,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

陈华芳期盼着能有一份离家近的工作,经过不断尝试,她发现手工艺品加工的发展前景,并于2011年成立景泰县华纺手工绣专业合作社,主要将当地的丝绸宫灯、手工鞋、手工小枕头推向市场,同时也带动了210名老乡就业。

2013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陈华芳成立了景泰县第一个残疾人手工艺制作公司,为农村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平台、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服务,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加工、销售一站式服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手工艺文化旅游产业链效益逐步显现。

在陈华芳的公司里,摆放着各式制作精美的宫灯,她还在根据市场不断设计新的样式,甚至将制作有缺陷的宫灯进行销毁,以保证产品的品质。

村民李梅义的老伴瘫痪在床,常年需要人照顾。“因为自己会些针线活,所以很快就学会了宫灯刺绣,不出家门每月就有几百元的收入。”

47岁残疾人李凤仁做起手工活来得心应手,和以前外出找不到工作时相比,现在每月约有1500元的收入,这让她十分满意。“生活质量渐渐提高了,更为重要的是赢得了别人的尊重。”

在媒体的镜头下,陈华芳和家人留下了第一张珍贵的全家福。“虽然现在公司还在发展阶段,但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做出更多优质的新产品,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