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得太素1周跌倒5次 专家:吃点肉有利健康

发布时间: 2017-08-07 15:45:30 |来源: 湖北日报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好多老人饮食过素惹祸

记者走访医院发现,因为饮食过素反引起疾病的老年患者并不少见。

86岁的张老(化名)最近走路老是不稳,往往是走几步就摔倒,最多时一周摔倒5次,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因为体重明显下降,严重消瘦,他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宜昌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求医,结果医生评估是张老平时过分追求素食,营养跟不上后全身肌肉分布减少,导致走路不稳、消瘦等。经过补充营养等对症治疗,张老肌肉明显增长,精神也变好了,走路也不需要拐杖了。

无独有偶,73岁的陈爷爷因老是头晕、全身乏力前往市一医院老年病科求医,医生检查发现,其严重缺钠缺钾。询问病史才知道,陈爷爷因患有高血压,长期吃素食而且完全不吃盐,结果导致体内微量元素严重缺乏,引起乏力、头晕等症状。

89岁的刘先生因身体越来越弱,长期卧床无法行走,到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求医后,医生检查发现其是因为长期素食不吃肉导致身体消瘦、衰弱,在补充营养后1个月长了10多斤,目前已能慢慢下床行走了。

饮食过素反不利于健康

走访中,各大医院老年病专家均表示,许多老人对饮食养生存在误区,认为越清淡的素食越养生。其实老年人讲究合理膳食,各种营养要达到均衡才是最佳状态,而并非一味的追求清淡或素食,该吃肉的还是要适量吃肉,千万别从营养过剩的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营养不良。

专家们分析,老人们多追求素食也有其自身原因,一方面是认为素食健康养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龄大了,牙齿咀嚼功能和胃肠消化功能退化,吃肉不好咬、不好消化。“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需要的营养不同,比如小孩以生长发育为主,需要多摄入蛋白质为主食物,老年人营养更多的是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安排饮食,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老人患病情况制定饮食方案,健康老人总体上以均衡营养补充为主,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如果只是吃素,就会导致身体的营养不均衡。”

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宜昌市老年病学会主任委员李书国表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饮食过素,会导致营养不良,容易发生贫血、骨质疏松、衰弱、肌少症等疾病,长期不吃肉出现低胆固醇血症,可能易患老年痴呆。

市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市老年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曾令海也说,老人多提倡低盐低脂饮食,但这往往被误解为不吃盐、不吃肉。如果长期只是吃素,可能导致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而摄入的蛋白质不足,可能造成人体消瘦、贫血、消化不良、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免疫功能降低等。

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市老年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向常清也表示,从临床看,长期吃素食的老人往往容易营养不良,导致身体素质及抵抗力较差,更容易患病。

专家揭晓老年人饮食诀窍

那究竟老人们该如何健康饮食?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书国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主任介绍,老年人要注意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七大营养素的综合摄入。一般要求饮食多样化,达到营养互补,营养全面。主食多粗粮,全麦面、玉米、小米、荞麦、燕麦,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每天饮用牛奶及其制品,可预防骨质疏松症、乳糖不耐症;每天食用大豆及其制品;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适量食用动物性食品,禽肉和鱼类更适宜老年人;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饮食清淡少盐、少油、少糖;足量饮水。

不同人群对食物的要求也不同。如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老人提倡低胆固醇低盐食物,但对蛋白质的摄入并无限定,不敢吃肉、不敢吃鸡蛋等都是错误做法,该吃还是要吃,适当吃并无问题,但要注意少吃动物内脏、大油腻、高热量食物。

患糖尿病的老人要限制总热量的摄入,少吃单糖类食物,如水果中含的糖,食品添加剂中的单糖等,适当增加粗粮食物,如蔬菜、玉米、荞麦,可改善胃肠功能,缓解便秘等。

患骨质疏松的老人可多吃点虾、牛奶、冬瓜等;负重运动有利骨量增加,同时接受日光照射;补充大豆异黄酮减少骨量丢失;适量补充维生素D;摒弃不良习惯。

80岁以上超高龄老人牙齿没了,消化功能也不好,更需要营养的补充,建议多听听综合医院老年病专科医生、营养师的意见,医生通过专业营养评估后,制定针对性的饮食方案。

此外,也有许多老人特别注意保健,热衷于各种保健品,认为补补总是有好处的。但许多产品往往会盲目夸大功效,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吃太多肉血管要堵的”、“粗茶淡饭对身体最好”、“老年人饮食一定要清淡”……如今,许多老人追求素食养生,特别是夏季,往往是一碗青菜解决一顿饭。真的越清淡越养生吗?昨日,本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医院老年病专家,他们认为,老年人饮食不宜过于寡淡,特别是80岁以上老人,应保证营养均衡,否则可能引起营养不良甚至导致疾病发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