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少女减肥从98斤减到80斤 近半年不来月经

发布时间: 2017-08-02 15:53:06 |来源: 钱江晚报 | 张苗 |责任编辑:

 

“等下有个20岁的小姑娘要来看病,她是我女儿,快半年没来月经了。”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生殖内分泌科诊室里,一位中年妇女满脸愁容地在副主任医师郦美根耳边悄悄说道,“因为减肥减的,你一定要好好劝她多吃点啊。”

作为生殖内分泌的专家,郦美根的病人大多数都是那些怀不上孩子、30岁左右的“姐姐”们,才20岁的姑娘就来看病?其实在这个暑假里,郦美根已经碰到太多了,“以前一个月才能接诊一个小姑娘,现在每隔一天都能接诊一位。”郦美根说,这些青春期的女孩们都是由妈妈带着来看病的,困扰她们的都是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病吗?女同胞们对这个问题也许要嗤之以鼻了,每个女人多多少少有月经不准的时候,这都需要看医生吗?

在郦美根看来,如果3到6个月的时间里大姨妈不准甚至没有来,无论如何都要看医生了,否则后果相当严重。

先来说说这位20岁因为减肥而月经不调的姑娘。

小姑娘五官看上去属于让人眼前一亮的类型,但是身板特别瘦,“一进来就像看到一根竹竿一样。”郦美根说。

“小姑娘挺漂亮的,要是再胖那么一丢丢就会更漂亮了。”郦美根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小姑娘害羞地低下了头,低声说:“我在减肥。”

“不会吧,你这么瘦还要减肥啊?”郦美根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说道。

小姑娘身高1.68米,减肥前体重98斤,现在只有80斤,郦美根拿出手机一算,体重指数BMI原来也只有17.4,现在减到了14.2,“难怪月经不来了呢。”

“你原来就不胖还偏瘦呢,为什么要减肥?”郦美根忍不住好奇地问道,原来这个女孩是艺术院校的学生,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追求以瘦为美,瘦比较上镜,因此她就几乎不吃东西,到后来甚至厌食,最后不可避免地导致了闭经,中枢性闭经。

郦美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环境改变、过度紧张或精神打击等可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慢性疾病、神经性厌食、过度劳累、过度锻炼或运动和营养不良、体重过低均可抑制体内激素分泌,当体重下降正常体重的10%-15%以上时,就会导致低促性腺激素状态至闭经。

“这个小姑娘由于盲目追求瘦,节食过度,最后神经性厌食,导致体重过低,神经性厌食有一定的致死率,美国著名歌手卡伦·卡朋特就死于神经性厌食。”郦美根说,她给出的治疗意见是,心理疏导,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调整饮食,加强营养。

这样的月经不调,还得从心理治疗入手,再加上人工周期治疗,不出意外的话,小姑娘久违的大姨妈很快就会来了。

被月经不调困扰的不仅是这样瘦瘦的姑娘,在胖胖的女生中,这样的毛病也比较常见。

“这几天也接诊了几位胖胖的姑娘,有一个刚走进诊室的时候,我心里已经先习惯性地在估算她的BMI了,没有27,至少肯定超过26了。”郦美根说,这位胖姑娘19岁,再打量一下她的面容,脸上痤疮明显,手臂上毛发较多,而头发略稀疏,并略显油腻,有脂溢性脱发的可能,心里已经有了大致的诊断方向。

胖姑娘一向月经周期延后,每次持续四十五天到九十天不等,最近更是快半年没来月经了,体重也蹭蹭往上涨,喝凉水都长胖。现在身高160cm,体重72kg,BMI高达27.3,属于肥胖范围。

最后检查报告发现有很多异常,比如卵巢多囊改变、肝功能轻度异常、胰岛素抵抗、血总睾酮偏高等。

“她得了多囊卵巢综合征。”郦美根给出的第一张处方是改善生活方式,减重,第二张处方是天然孕激素治疗,“如果子宫内膜太厚了,甚至还要考虑使用避孕药。”

郦美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多囊卵巢综合征是相当麻烦的毛病,它没法治愈,又会对姑娘们的生育造成影响,50%的病人都是胖胖的状态,而这个病也让她们的减肥变得更加艰难。

如果家长们对于青春期女孩的月经不调不以为意,拖上几个月再找医生看,内分泌紊乱、代谢指标异常就更严重了,特别要注意的是,多毛、痤疮、肥胖,以及月经异常这些问题长期来看更易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家长们可别把月经不调不当回事啊。(本报记者张苗本报通讯员孙美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