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犬中暑去世 男主人修泳池专供狗狗纳凉锻炼

发布时间: 2017-08-01 14:11: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谭曦 |责任编辑:

 

午后的热浪把气温推升到了让人难耐的34摄氏度。三圣乡一处僻静的泳池却很欢腾,一到周末,20多条大小不一的狗狗在里面扑腾撒欢。这个专供狗狗们纳凉锻炼的游泳池,是成都小伙吴方舟新建的。他建泳池的目的很简单,为的是纪念他那条中暑去世的爱犬——球球。

每每看着不会游泳的狗狗下水,吴方舟都要跳到泳池中帮助它们

80后的吴方舟是地道的成都人,两个舅舅对他的生活影响很大。他三四岁时,一个舅舅从西藏带回来一条纯种的藏狮子狗,从那个时候起狗狗就成了他的家庭成员之一。七八岁的时候,另一个舅舅经常带着他出入自己的摩托车行,马达轰鸣,风驰电掣的机车梦从那时起就刻入了他的印记。

每每看着不会游泳的狗狗下水,吴方舟都要跳到泳池中帮助它们

2015年夏天,因工作太忙,吴方舟一时疏忽将心爱的比熊犬关在了家中。等他开门回家,平日里活泼好动的球球因中暑已瘫倒在地。抱起病狗,他发疯一样的冲向医院,最后球球还是因中暑导致的肾衰竭走了。

“球球是我最喜爱的一条狗,和我一起整整生活了8年。8年里我每天都是全身心的去爱它,就如同看着自己长大的孩子一样。”因自己的过失导致爱犬去世,吴方舟很是愧疚,他颓废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他夜里经常哭醒,老婆也受不了他魂不守舍的样子离开了他。

为了狗狗,吴方舟几乎放弃了自己的所有业余时间,一有时间就要打理乐园

“一直觉得该为去世的狗狗做点什么事情,该给它们建一个真正的乐园。”就是这个简单的想法,让吴方舟又活了过来。

吴方舟是个出了名的爱狗之人。去年,他找到了一块2000平米大小的理想之地——想起中暑去世的爱犬,他最大的想法就是要建一个狗狗的大泳池。

站在二楼的平台往下望,四周树木茂密,一个宽大的游泳池刚刚注满了水,阳光照射下水波荡漾,池底天蓝色的马赛克透过清澈透明的水波看得是清清楚楚。身穿黑色泳衣泳裤的吴方舟正站在池子中间,他双手托付着一条白色泰迪犬,教它游泳。

吴方舟观察狗狗游泳

“狗狗第一次游泳时,先让它习惯在水中活动,千万不要把水泼到它的脸上,这样狗狗可能会觉得不舒服而惧怕水。”吴方舟一边和岸边的狗主人交流,一边引导狗狗向水中央游过去。

“很多狗狗第一次游泳,头都伸得太高,尾巴浸在水中,前脚摆动得很厉害。这个姿势就让它非常吃力,脖子一硬很难游走了。”每每看着不会游泳的狗狗下水吴方舟都要跳到泳池中帮助它们,托起狗狗的身体,把它的前脚提起,教它有规律地摆动。如今,经他手调教出来会游泳的狗狗早就超过了百条。“狗狗游泳有很多好处,首先能强化训练肌肉,减少对关节的负担。其次能矫正“外八字”,缓解焦虑症、提升食欲。”每每说起这些,吴方舟都很是满足。

看着狗狗在泳池里玩得很欢,吴方舟很是欣慰

在泳池的旁边有个他的摩托车库,掀开车库门,里面竟停放了六七辆油光铮亮的机车。车库的旁边是一栋用木头搭建的犬舍,一条拉布拉多、一条金毛还有2只罗威纳是他的家庭新成员。

“没办法,生活里缺了狗和摩托车,我就觉得没了滋味!”吴方舟说,宁愿自己吃差点、穿差点,也不妥协他的这两大爱好。

如今他的两只手臂还留有十多道大小不一的伤口,这些都是狗狗们给他留下的纪念品。春节时给两只狗狗洗澡,结果狗狗一兴奋就开始打架。吴方舟强行把它们分开,一只阿拉斯加回头就咬在了他的小臂上。他掀起衣服一看,肉都崩裂开了。他忍着剧痛自己挤出淤血又用肥皂水持续清洗了15分钟,然后赶紧去医院打狂犬疫苗。“狗狗毕竟是动物,要养狗你就要准备被它咬。”

有的狗狗天生就怕水,它们不下水,主人只好抱下去。

还没完,吴方舟被狗咬得最惨的一次是自己的手掌被咬穿了3个孔,当时,血汩汩直冒……

尽管如此,吴方舟一如既往地爱着机车和狗,这几乎耗尽了他的所有时间和精力,不过,他乐此不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谭曦摄影报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