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店“假排队”获训诫无惩戒 雇托排队该如何管?

发布时间: 2017-08-01 10:30:50 |来源: 工人日报 | 李娜 |责任编辑:

 

一家位于成都市中心繁华商圈的网红饼店,排队20余人中竟有7人是托儿。此事日前被媒体蹲点证实并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市该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对商家进行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商家则承诺不会再有雇托排队行为。至此,一起“假排队”虚假营销事件终了,但当地舆论的质疑没有停止。

“网红奶茶店每日投入万元请托排队”“网红店雇专人前门买后门还排队”……7月28日,记者以“虚假排队”为关键词进行网络信息搜索发现,“假排队”虚假营销现象频频见诸媒体,相关内容超过1600篇。业内资深营销培训师马骏告诉记者,实体店雇托造势与电商刷单引流行为大同小异,但现行监管约束却远不如电商领域。

对商家涉嫌违法的不诚信经营行为,执法人员不能仅口头教育了事。有律师指出,经营者雇人排队,利用交易信息的不对称,人为营造产品畅销假象,利用人们好奇心和从众心理获得口碑和利益,已经涉嫌消费欺诈。而执法部门对此有训诫无惩戒的处理方式,则暴露了对类似问题的监管存在缺陷。

“实体店线下刷单更像是商家打的擦边球,很难对其定性。”马骏称,在电商平台,每一笔交易都会留下数据,而大数据分析几乎可以让线上刷单无处遁形,从而维护电商平台正常的商业秩序。但“雇托排队”等其实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老套路,像一些大型商场、大型火锅店开业、楼盘开盘,往往都会请人排队,制造供不应求的热销场面。

“从社会伦理角度来看,这确实涉及企业诚信问题。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手段,要杜绝这种行为很难。只有通过消费者的体验和判断以及时间的筛选,商家的优劣才能显现。”马骏说。

但在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叶东灵看来,治理这一乱象并非无法可依。他认为,“雇托排队”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更是一种消费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双倍赔偿。

“这是一种触犯有关法律的行为。尽管证据落实和具体执法都具有一定困难,但却不能听之任之。相关部门应将之视为恶意竞争、欺诈消费者、扰乱正常商业秩序的行为,予以及时打击,倒逼商家遵循市场规则。”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则表示,要治理商家激烈竞争下的乱象,可以通过建立行业内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处处难行。(记者李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