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晒太阳:大虾培根熟了 巧克力不融化

发布时间: 2017-07-26 15:37:09 |来源: 钱江晚报 | 胡晶晶 潘骏 |责任编辑:

 

杭州的高温天,已经持续十多天了。尤其是最近连续40℃以上的高温天气,实在是难熬。

一说到高温天,必然会提到的一个说法就是“热得能烫熟鸡蛋”。于是,杭州吃货册空实验室的新课题来了:40℃+的高温天,果然能热到烫熟鸡蛋?

上周五,当天最高气温41℃。册空实验室的实验员们选在下午2点,带上温度计、平底锅,出门晒鸡蛋去了。

实验设备:

为了体现“拆空”精神,除了本次实验需要的平底锅、锡纸、温度计、鸡蛋,我们还带上了大虾、培根、矿泉水、巧克力、可乐糖……就想看看谁先熟。

实验准备:

下午2点,实验员找到了一个大理石台阶,摸上去烫手,先用温度计测量地面温度,显示为50℃。

我们用一瓶矿泉水做了个测试:原本温度是11.9℃,太阳下暴晒10分钟后变成30℃。

●阳光晒鸡蛋:

用锡纸装上打散的鸡蛋,放在50℃的大理石上晒了半个小时,居然毫无动静。这让实验员们有点慌了。

难道是温度还不够高?于是实验员们再把晒蛋地点,换到温度更高的黑色轿车引擎盖上,又失败了。

心一横,我们干脆直接在地面上打了个鸡蛋。30分钟过去,居然还是晒不熟!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找到了科学解释:正常气压下,烧熟鸡蛋至少需要65℃以上的温度。没达到这个温度,太阳再大,也只能把鸡蛋晒干而不是晒熟。

以下是另外一些拆空的实验:

●阳光晒大虾培根:

下午2点37分:在平底锅内放入精心挑选的大虾和两块培根。

下午3点09分:大虾跟培根都熟了。非常香。

●阳光晒可乐糖:

下午3点05分:在锡纸内放入可乐糖。

下午3点14分:可乐糖彻底融化。

●阳光晒巧克力:

下午2点18分:锡纸内放入巧克力。

晒了一个下午:巧克力软化,但是没有融化迹象。

这样的拆空结果,跟你们想象的是否一致?

营养医师出手

高温食谱奉上

晒不熟鸡蛋却能晒熟培根跟大虾,这个夏天的威力依旧不能小觑。那么吃货的本职工作来了:夏季该怎么“吃”才健康养生?

我们请出浙医一院营养科的赵卫玉医师,给大家拟了个夏季食谱。

赵医师说,夏季降暑,膳食应以清热降火为宜,摄入的油盐要少,单品热量不宜过高,建议多吃粗粮、豆类、薯类、全麦或高纤维食品、水果。

虽然天热容易胃口不好,夏季的早餐还是要吃好,注意营养均衡,在淀粉类食物摄入的同时,也要补充优质蛋白和维生素。

另外,夏天爱喝冰啤撸串的吃货注意了,从健康角度来说,“烧烤+啤酒”易患痛风,过量饮用冰啤酒还会伤胃黏膜。健康人群每天喝啤酒的量,最好不要超过500ml,否则易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下面这个食谱,是赵医师认可的:

早餐: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个杂粮煎饼/鸡蛋饼、几颗葡萄

点评:牛奶鸡蛋中的蛋白质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属于优质蛋白,更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杂粮煎饼、鸡蛋饼属于淀粉类食物,可快速将早晨较低的血糖提高至正常值,提供主要的能量;葡萄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午餐:西红柿牛肉打卤面、什锦蔬菜水果沙拉

点评:夏天大量出汗会损失不少钾、钠盐分。和大米相比,高筋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一些,维生素B族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更有利于补充营养。打卤面中加入一些西红柿,口感微酸,色泽鲜艳,能开胃。有条件的话可以再加几片牛肉,增加优质蛋白。

晚餐:凉拌苦瓜、虾皮丝瓜、莲藕玉米排骨汤

点评:春宜酸、夏宜苦。夏季最好能吃一点微苦的食物,苦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能清热解毒、清心明目;虾皮中含有丰富的钙,丝瓜性凉,清热解暑;莲藕富含铁、各种维生素,玉米性平味甘,有健脾、降压的作用,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本报记者 胡晶晶 潘骏 本报实习生 张雪绒 郑琳昱)


新闻热图 >>更多